English

宝武绿色发展快马加鞭!这批项目相继开工、投产

2021/1/25 8:30

 

  中国宝武绿色发展快马加鞭,各条战线一路攻城拔寨,又一批项目相继开工、投产,为2021年的全新开局献上厚礼。

  宝武环科马鞍山污水处理系统和马钢嘉华智控中心启用运行

  1月4日中国宝武绿色发展与智慧制造现场会在马钢召开后,宝武环科马鞍山马钢嘉华智控中心与南区钢渣处理基地污水处理系统日前先后启用运行,区域实现了运维一律远程和废水零排放的目标,为宝武环科绿色发展与智慧制造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环科马鞍山南区钢渣处理基地坐落在马鞍山西山脚下,紧邻长江。为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地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加快推进水清岸绿产业优的长江经济带建设,环科马鞍山于2020年6月投资1150万元,启动了环科马鞍山南区钢渣处理基地污水处理系统升级改造工程。经过项目部和参建单位半年多的努力,克服了高温、汛期、高空作业等诸多不利影响,日前顺利投产运行。项目投产后,出水水质完全符合设计标准,将高质量解决雨季基地污水富集问题,加快绿色城市钢厂建设步伐。

  同时,宝武环科在黑灯工厂建设方面也取得新突破。马钢嘉华智控中心项目是环科马鞍山“绿色发展·智慧制造”重要组成部分。项目按照中国宝武“运维一律远程”的要求,通过工业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化等先进技术的应用,将生产制造、设备在线监控、安能环消、原材料运输、产品计量输送等多专业模块一体化管控,推动公司生产经营由传统工艺模式向数字化、智能化驱动转变。

  从项目立项开始,马钢嘉华相关部门和施工方全力协作,克服了边生产边改造、优化调整工艺、人员培训、调试等诸多困难,经过6个多月的紧张建设,按项目节点完成建成任务。智控中心的投用标志着环科马鞍山矿粉智慧制造迈上了新台阶,在智能化水平提升的同时也为人力资源优化工作开辟了空间。

  为实现矿粉加工的少人化、智能化、一键化,环科马鞍山还将和宝武环科下属各兄弟单位共同研发“一键制粉”项目,加快推进“黑灯工厂”建设,继续深挖产线智慧制造潜能,降低劳动强度,改善工作环境,持续提升效率和效益,不断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

  宝武炭材宝山煤气精制净化系统环保达标改造项目开工

  1月7日,宝武炭材举行宝山煤气精制净化系统环保达标改造项目开工仪式。

  宝山煤气精制净化系统环保达标改造项目将建设一套煤气处理87700Nm3/h(最大煤气处理能力为105000Nm3/h)的煤气净化系统,通过净化处理,使焦炉煤气质量满足宝钢股份的使用要求,服务好钢铁生产主体,实现稳定生产;该项目创新性地采用了改良HPF脱硫配套制酸工艺,进行了环保升级,确保宝钢股份和宝武炭材在宝山地区的生产实现超低排放标准,让宝山的天更蓝。

  项目组将与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共同努力,克服时间紧、任务重、改造标准高的困难,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确保年底实现主线投产,尽快达产、达标、达效。

  宝钢股份武钢有限重点环保改造项目相继投产

  日前,宝钢股份武钢有限焦化公司焦炉煤气质量提升改造项目、炼钢四分厂钢渣环保处理改造项目相继建成投产,以实际行动积极响应武汉市“拥抱蓝天”行动计划要求。

  焦化公司焦炉煤气质量提升项目顺利投运后,据测算每立方米煤气中的硫化氢能降到20毫克以下,煤气质量大幅提升,满足后续煤气用户达到国家最新的超低排放要求。建设期间,项目单位针对重要节点,协调设备、材料到货情况,细化项目环节,在关键时期每日召开项目实施情况“天天读”会议,合理组织人员,克服疫情影响、施工场地狭小等困难,全力保障节点目标按期完成。

  炼钢四分厂钢渣环保处理改造项目全线热负荷试车成功,为实现全量钢渣的高效清洁处理和完全利用打下了坚实基础。项目建设期间,施工人员克服了在线技改与生产作业之间的交叉,及时调整各工序搭接,通过优化生产和技改施工的作业内容,保障了技改和生产的安全进行。项目投运后,钢渣处理颗粒物排放浓度限值≤10mg/m3,废水排放满足《钢铁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直排限值。

  韶钢松山雨污分流、中水回用 两项目交出满意答卷

  作为韶钢松山的重点环保工程,雨污分流、中水回用两大项目日前一次热试成功,为积极贯彻落实“三治四化”,为韶关的碧水蓝天和企业节能减排工作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在不足半年时间内完成两大环保项目,时间紧迫、困难重重。韶钢工程建设人员化压力为动力,面对地下管网多、泵站建设需协调各单位、管线需穿越公路和铁路等难题,加班加点,攻坚克难。

  在奋战雨污分流项目过程中,韶钢工程多次优化施工方案,苦干加巧干,解决了原料堆场等一系列难题,将700米长、7米深的大沟建设施工周期缩短了15天以上,原先难以完成的进度等问题迎刃而解,顺利实现了一次热试成功。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