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钢企力争2025年前完成80%产能超低排放改造!

2021/7/19 15:50

        在钢铁产量连续25年蝉联全球第一的同时,中国钢铁业将目光更多地转向清洁和低碳发展之路。

        中国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司长刘炳江表示,中国正在打造全球规模最大的清洁钢铁生产基地。通过十余年的节能减排行动,中国钢铁行业在产量和利润大幅增加的情况下,实现了污染物排放和能耗的双降,花园式工厂越来越多。

        刘炳江介绍说,2010年,中国吨钢综合能耗640千克标准煤,吨钢二氧化硫排放量2.89千克,颗粒物排放量2.2千克。而去年,钢铁业吨钢的综合能耗降至540千克标准煤,吨钢二氧化硫和颗粒物的排放量均低于0.5千克,各指标均明显下降。与此同时,钢铁产量从2010年的逾6亿吨增长到2020年的10亿吨左右。

        中国近年来大力推行的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是能耗、污染双降的重要原因。据官方部署,到2025年底前,中国重点区域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基本完成,全国力争80%以上产能完成改造。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会长何文波表示,这是一项历史性的超级技术改造工程。中国目前共237家企业约6.5亿吨粗钢产能已完成或正在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占全国粗钢产能的61%左右。

        目前,首钢迁钢、首钢京唐、太钢等12家钢铁企业约8400万吨粗钢产能已完成全流程改造和评估监测、5家企业完成有组织、无组织或清洁运输部分改造与评估监测,按程序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官方网站公示,接受全社会监督。

        钢铁业的超低排放改造标准水平很高。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在此间指出,中国超低排放标准当中,每立方米烧结烟气的粉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排放为10毫克、35毫克和50毫克。而欧洲上述三项指标每立方米分别为50毫克、500毫克和400毫克。日本、韩国每立方米烧结烟气的各项污染物标准也显著高于中国的超低排放标准。

        虽然钢铁行业节能减排成果斐然,但专家指出,由于行业集中度低、规模小、布局乱,钢铁行业仍是最大的工业排放源。

        近年来,中国钢铁企业数量已经明显减少。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总工程师李新创指出,2019年浙江、新疆(含兵团)等省(区)钢铁企业家数较2015年减少半数以上,内蒙古、江西等省(区)减少40%以上,河北省减少26家,但行业集中度仍只有40%左右。

        这也成为影响钢铁业利润空间的重要因素。干勇说,行业集中度低直接影响了中国钢铁企业在原材料采购当中的议价能力。国内500多家钢铁企业,十亿吨级的产量,但全行业去年利润仅2000亿元(人民币,下同)左右,出售铁矿石的海外三大矿山预计今年的利润能达到近8000亿元。

        他建议,在国内由多个钢铁企业组合起来,建设联合生产经营的智能化平台,代替企业经济体。这种产业集群的智能化也是绿色化的前提。

        除了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外,刘炳江表示,钢铁行业还需要优化工艺流程的结构,大幅度提高短流程炼钢的比例,以解决长流程炼钢高耗能、高污染、高碳排的问题。此外,他还提出,优化炉料结构,增加球团的用量;优化产业链结构,大幅减少独立炼焦、独立热轧、独立焦化企业的数量;优化能源结构,减少企业的煤炭消费量;优化运输结构,减少重型柴油货车的公路运输量等。

        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16日正式开市,占全国碳排放40%以上的超2000家发电企业作为首批交易主体进入该市场。何文波认为,碳市场的正式运行,将使碳资产有形化,使能够实质性降碳的技术和措施体现其应该有的经济价值。李新创表示,钢铁等重点排放行业将陆续纳入这个市场。此前,全国约七分之一粗钢产量的钢铁企业已纳入碳交易试点,为全国统一碳市场奠定基础。

        (信息来源:世界金属导报官微)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