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应对气候异常 欧美“碳关税”可能提速

2021/8/3 14:11

        为实现2050年碳中和的目标,今年7月14日,欧盟提出了应对气候变化的一揽子计划提案,将设立“碳边界调整机制”,对来自碳排放限制相对宽松的国家和地区的进口商品(钢铁、水泥和化肥等)征税,并计划自2023年起逐步引入碳关税,以便企业在过渡期内作出调整。若这项提案被通过,欧盟将成为全球首个征收碳边境税的组织。欧盟曾在2019年12月发布的《欧洲绿色新政》提出,到2030年温室气体排放要比1990年降低55%(此前这一目标为40%),计划2050年实现碳中和。而到2030年碳关税实施时,估计每年可获得90亿欧元碳关税收入。该收入将用于支持欧盟7500亿欧元恢复基金,以帮助欧盟成员国在疫情后恢复经济。并且,欧盟计划从2035年开始禁售燃油车。

        美国国会民主党人日前提议,从2024年开始对未显著降低温室气体排放的国家,加征惩罚性碳边境关税。关税将适用于大约12%的进入美国的进口产品,关税额可能高达每年50亿到160亿美元,涵盖石油、天然气和煤炭以及具有大量碳足迹的产品,如铝、钢、铁和水泥。并且随着美国改进计算不同产品碳足迹的方法,所涉商品清单可能会扩大。提出这项法案的特拉华州参议员库恩斯和加州众议员彼得斯表示,随着拜登政府采取积极的政策,来减少使用化石燃料造成的温室气体排放,美国必须确保本国工人和制造商不会被抛在后面,以及拥有评估全球气候承诺进展的工具。

        欧盟提出一揽子计划,相关行业对此忧心忡忡。德国工业界表示,由于其主要出口产品汽车和机械设备需要用到大量钢材,这样征税会导致成本增加,丧失自身竞争优势。欧洲水泥和钢铁行业也担心一旦开征碳关税,他们将无法享受现行的免费碳排放配额。欧洲钢铁协会此前致函欧盟委员会称,急于引入“碳边界调整机制”将对欧洲钢铁行业和相关价值链造成影响,削弱企业投资低碳技术的能力。

        韩国企业对欧美碳关税提案普遍担心,如果欧美碳关税方案落地,韩国企业的营业利润恐怕还不够支付碳边境税,其中预计以出口钢产品为主的浦项制铁公司、现代制铁等公司将首当其冲。而且,欧盟还计划从2035年开始禁止销售挥发油、柴油汽车,韩国汽车行业预计也将受到影响。韩国业界目前寄希望于政府的谈判能力,希望政府为企业争取更长时间。

        中国钢铁行业门户网站——兰格钢铁网分析,欧盟碳关税的提案实施后,未来将对中国出口欧盟钢铁产品形成一定制约,近年来,随着欧盟对中国钢铁产品的贸易救济调查的开展,中国出口欧盟的钢铁数量已经较少。碳关税的开征将成为欧盟另一个对钢铁业开启贸易保护主义的手段,也将会使中国钢铁产品出口欧盟受到更多制约。碳边境关税征收将使得中国钢材产品出口成本进一步增加,竞争优势受到削弱,缩减出口企业的利润空间,给出口企业造成压力,同时产品出口欧盟阻力增大。

        面对欧美利用气候变暖现象将可能加速推出有关加征碳关税的贸易新规则,7月26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生态环境部新闻发布会,中国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表示,“碳边界调整机制”本质上是一种单边措施,无原则地把气候问题扩大到贸易领域,既违反WTO规则,也不符合《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巴黎协定》的原则和要求。

        (信息来源:国际商报)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