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碳达峰碳中和是跑“马拉松”不是“百米冲刺”

2021/8/20 15:43

        证券时报记者 徐涛

        在日前召开的国家发改委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针对一些地方出现的对高耗能项目搞“一刀切”关停、一些金融机构骤然对煤电等项目抽贷断贷等现象,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这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初衷和要求背道而驰,必须坚决予以纠正。此时此刻,发改委的表态及时且重要。

        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中国对国际社会的郑重承诺,更是中国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历史和现实,在自身能力的基础上,对未来可持续发展路径的科学规划。推动“两碳目标”如期实现,是跑“马拉松”,而且是一场需要两代人为之持续努力的超级“马拉松”。

        跑这样一场超级“马拉松”,首先要对任务的复杂性、艰巨性有充分认识,对困难要尽可能估计得充分些,要有大局意识,要摒弃一切私心杂念,急功近利的念头和做法尤其有害;认识不到位,行动就会出问题,推动事业前进的进程就一定会平添许多困难。其次要科学规划,把长远目标尽可能细地做阶段性分解,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采取何种战术,跑快些还是跑慢些,什么时候补充水分、能量,发生突发情况如何应对等,都要做到心中有数。再次,在倚重新技术、新突破的同时,也要注重挖潜,要扎实做好结构节能、技术节能、管理节能,新“跑鞋”、新“装备”固然重要,“腿脚”不抽筋儿也很重要。

        一个时间跨度长达10年、40年,需要两代人持续接力的“马拉松”,决不能搞成“百米冲刺”。从发改委“指名道姓”的这些现象看,有些地方、行业、企业“冲刺”的速度确实有点儿快,这不但违背了科学规律,扰乱了“全国一盘棋”的战略部署,透支了推动事业前进的后劲,也给这些地方、行业、企业的继任者、后来人的工作制造了困难、甚至埋下了隐患,更为关键的是,这种“冲刺”、“抢头彩”的做派,对实现“两碳目标”进程中应有的健康工作氛围,产生了消极作用,也有可能对经济社会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当然,推动碳达峰碳中和事业发展,要有紧迫感,要保证科学、必要的推进速度,“马拉松”也不能松松垮垮地跑。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事业的重要支柱,如期达成“两碳目标”的重要性,要置于这个大框架内来认识。有些地方、行业、企业对此的认识显然还远未到位,有的在工作中心存侥幸、逡巡观望,有的甚至只顾及个体、局部利益,违规“冲卡”走老路。这类认识和行为,均害莫大焉,需要尽快、尽力纠正,自己不能或无力改正,外力的推动就不可避免。

        (信息来源:证券时报)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