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JFE钢铁公司开发原料物流计划优化系统

2021/10/11 14:10

        近日,JFE钢铁公司宣布,该公司开发了优化钢铁厂内铁矿石物流计划的系统。通过采用本系统,优化铁矿石放置场地的利用,实现物流效率的大幅提高和稳定作业的统一。

        到达钢铁厂的铁矿石,暂时以料堆的状态保管一定时间后,配合成所需品质,被送入下一道工序。铁矿石因产地不同而品质、成分各异,因此不同产地的铁矿石在保管时不能混在一处。

        为了能高效利用料场,相同种类的铁矿石集中管理,需要减少料场内的料堆数量。而如果过度减少料堆数量,则在日常维护或发生故障等而无法使用输送设备时,增加了无法运送所需产地的铁矿石的风险,造成作业稳定性的下降,因此需要保证料场高效利用和作业稳定性的高度统一。此外,铁矿石从产出国经船运到钢铁厂需要往往需要1-3个月的时间,而对于这种频发的到货时间偏差也需要灵活应对。

        一直以来,现场的负责人一面确认原料接收、发出计划,库存状况以及船舶航运状况等,同时以人工作业的形式制成从当日到数周之后的料场利用计划,而需要料场处理的铁矿石数量每天多达几十万吨以上,无论是铁矿石的数量还是放置场地的料堆数量都是庞大的,因此进一步提高利用计划的精度成为需要解决的问题。

        为此,JFE钢铁公司独立开发了可实现料场最优利用的“料堆配置计划系统”。在本系统中,对于配比频率高,且对作业稳定性有很大影响的铁矿石进行分散存放保管,同时从庞大的料堆配置数据中以天为单位选取料堆数量最小的算法,仅通过几十秒的计算即可制定出几个月内的料场最佳利用计划。从而在确保稳定作业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大幅提高物流效率。

        本原料物流计划优化系统已在西日本制铁所(福山地区)完成引进。JFE钢铁公司表示,不仅要进一步推进该系统在煤炭原料以及在其他地区的推广,还将从原料购买到下一工序的全部原料管理层面在全公司范围推进整体优化。

        (信息来源:世界金属导报)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