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限电较节前放松,国产铁矿供应有望逐步恢复

2021/10/28 14:47

        我的钢铁网讯:9月份以来,煤电价格居高不下,发电厂出力下降,国内部分省份电网供需形势趋紧,因此对地区内生产生活执行拉闸限电措施。同期,Mysteel统计的9月份全国铁精粉产量环比出现180万吨左右降幅,是除今年2月份之外的单月最大降幅,那么二者是否存现一定的关联性,限电是否对国内矿山生产带来一定的影响?对此,笔者查阅相关数据,做以简单分析。一、九月份国内铁矿石生产状况据Mysteel调研了解,国内矿山企业基本是从9月中下旬开始执行限电,而当前河北、辽宁、山东等省份部分相关企业仍在继续执行。并且今年上半年能耗双控目标完成情况较差的省份广东、广西、云南、江苏等地区,其9月铁精粉产量降幅也靠前,从统计结果来看:统计局数据显示,9月全国原矿产量8469.8万吨,环比8月份增加78.3万吨,增幅0.93%;而Mysteel统计9月全国332家铁矿山企业铁精粉产量为2085.7万吨,环比8月份减少181.4万吨,降幅8.00%;另外Mysteel也统计了全国38家球团厂(产能占比30%左右)9月球团矿产量550.17 万吨,环比减少 46.39 万吨,降幅 7.78%。二、限电对采矿、选矿、造球生产环节的影响分析
 

        1.限电是导致9月份全国铁精粉产量下降的主要原因,并且对选矿的影响要大于采矿:主要是因为矿山开采主要耗电设备为辅助性生产设备,如抽水机,而选矿主要生产设备球磨机全天候用电开机,需要消耗大量的电力资源,故相对而言限电对铁精粉产量影响较大;从图1可以看出,重点省份9月原矿、铁精粉产量环比8月变化情况,江苏、广东、云南限电严重地区铁精粉产量要么降幅高于原矿,要么原矿产量增加,铁精粉产量下降。而山东虽限电影响较小,但由于部分当地大矿因其他原因停产检修导致产量下降较多。山西区域虽也有限电影响,但由于前期矿山事故,山西铁精粉产量已经降至低点,本期产量基本持稳。

        2.当前矿企继续受限电影响,但开工水平有一定恢复,但仍低于平时正常水平:由于在9月份刚开始拉闸限电时,企业来不及做生产调整准备,那时开工率整体下降较快。而在限电常态化之后,由于每日在某时段的用电负荷被作出要求,矿选企业对此积极应对,减少辅助设备开机,节约用电,并调整主要生产设备的开机顺序,保证每日最大产出。因此近期186家铁矿山企业产能利用率较上期小幅提升0.65%至61.56%,但仍较限电前正常水平低7.74%。

        3.限电影响下,球团厂开工降幅要低于矿选企业,其中限电对独立球团厂影响大于钢厂自有造球:对于球团厂,由于国内大部分球团矿产能集中在钢厂,因此钢厂在能耗管控,执行限电时,相对于独立球团厂,有条件将用电量在造球设备和烧结机上做分配,而考虑到球团矿溢价节节攀升,目前大部分厂家选择保证球团开工,因此限电对独立球团厂的影响整体要大于钢厂自有造球。同样对于自有矿山的球团厂来说,也是优先保球团开工,因此球团厂受限电影响,开工下降程度和矿选企业相比较小。本周Mysteel统计38家球团厂产能利用率75.52%,较限电前降低6.93%,小于186家矿企7.74%的降幅。后期来看,一方面国家积极引导缓解煤电供应紧缺问题,另一方面相对于钢厂作为耗电大户,针对矿选企业及球团厂的电力管控在限电缓解的趋势下有望继续放松,国产铁矿整体供应或将逐步恢复。 

        (信息来源:我的钢铁网)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