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股价涨幅远不及利润增厚 钢铁板块未来估值优势引关注

2021/11/22 15:04

        本报记者 李正

        今年以来,铁矿石价格经历了过山车般的走势,同时,其引发的钢企盈利大增也引起了不少投资者的关注。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CIOPI)中进口铁矿石自今年5月12日的853.71历史高点开始,在经历了近两个月的高位震荡后,于7月7日开始持续下跌至11月12日的317.65,累计跌幅158.56%;同期,国产铁矿石价格指数累计跌幅为44.27%。

        相比铁矿石价格,钢材价格跌幅则较为平缓。协会最新数据显示,钢材综合价格指数(CSPI)自5月14日174.81高点以来震荡下跌,截至11月12日累计下跌27.78%。

        物产中大欧泰有限公司产研部经理周文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5月份以来,相比铁矿石价格的下跌幅度,钢材价格指数跌幅较小,也成了年初以来钢企盈利同比大幅增长的关键因素,他同时表示,从钢材需求端的角度来看,前三季度钢材需求相对也比较好。

        事实上,正如周文科所说,今年以来钢企盈利与去年相比,获得了较高增长。

        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A股市场普钢板块(按申万行业分类,下同)24家上市公司,2021年前三季度合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25.64亿元,同比增长177.25%,有18家上市公司同比增长。

        那么,铁矿石的价格下跌将持续到何时?钢企未来应该如何为原材料价格回暖做出准备,以稳定经营?

        冬拓投资基金经理王春秀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钢铁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60%,每年进口铁矿石金额超1000亿美元。打压铁矿石价格不仅是国内钢铁企业的经济诉求,也是确保国家资源、能源安全和外汇安全的政治诉求,钢铁行业的兼并重组和限产政策会长期存在,直至铁矿石价格回归理性。

        “虽然经过几个月的大跌,但是铁矿石价格仍然处在历史较高水平。”王春秀进一步表示,国家通过钢铁行业兼并重组提升议价权、通过压减粗钢产能降低铁矿石需求的产业政策会长期存在,铁矿石仍然有很大的下跌空间,趁价格大跌抄底的做法并不理性。

        水木长量资本总经理杨英华补充表示,钢企可以用于稳定经营的钢铁期货产品,其走势与房地产发展方向有关,其中热卷不锈钢等和房地产相关性低一些,螺纹钢高度相关。鉴于铁矿石今年跌幅远远大于螺纹钢,虽然焦炭价格上涨,但钢企正常经营也会实现利润增厚,只是相关品种价格波动幅度较大,未来不可知性很强。

        此外,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虽然钢企前三季度盈利情况十分理想,但A股市场普钢板块整体走势却并不十分匹配。数据显示,截至11月19日收盘,普钢板块指数(850411.SWI)年内累计上涨26.57%。股价与盈利的差距,也引发了部分投资者对钢铁板块明年是否具备一定估值优势的猜想。

        对此,私募排排网研究主管刘有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看好未来钢铁板块的左侧布局机会。

        刘有华分析称:“一方面,近期的快速下跌,使得钢铁板块估值优势再次得到凸显。另一方面,钢铁作为一个高耗能行业,双碳目标、能耗双控等政策的制约下,行业产量会受到明显压制,我国已经正式步入到钢铁减量化阶段,同时焦煤、焦炭以及铁矿石价格在大幅回落,成本端的下降和限产将利好钢企的利润提升。”

        (信息来源:证券日报网)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