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1月工业增速持续回升:制造业带动作用明显,短期下行压力犹在

2021/12/16 14:31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缴翼飞 北京报道

        国家统计局12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3.8%,比上月增长0.37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制造业的整体拉动作用较为明显。制造业投资保持稳定增长,1-11月同比增长13.7%,两年平均增长4.3%,比1-10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在高技术和装备制造业带动下,11月份制造业增加值较上月加快0.4个百分点,回升幅度高于采矿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明显提升。

        此外,1-11月份,市场紧缺的金属集装箱和集成电路的产量均保持较快增长,汽车行业缺芯状况也有所缓解,汽车产量连续三个月降幅收窄,煤炭、电力等能源保供稳价取得了积极成效。

        但目前国内部分能源和金属供给仍然偏紧,黑色、有色金属行业继续保持收缩趋势,其中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加值由正转负,同比下降1.2%。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表示,从当前的统计数据来看,清晰地反映了我国当前面临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

        受访专家表示,工业生产出现边际改善,反映国内保供稳价及制造业支持政策效果逐步释放,部分制造业投入成本压力有所缓解。但从各加工制造业产出看,短期下行压力犹在,一方面海外需求出现放缓迹象,同时国内需求收缩压力较大,影响国内生产活动的恢复;另一方面,前期上游原材料涨价仍然存在对中下游利润的挤压效应。

        工业增速回升较缓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3.8%,比上月增长0.37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5.4%,比上月增长0.2个百分点。1-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1%,两年平均增长6.1%。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副司长江源介绍,11月份规模以上消费品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2.2个百分点,民生相关行业生产增长加快,基本消费品供应充足,有力有效保障居民生活需要。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11月工业生产活动增强,食品、副食品制造业产出增长明显,电力、燃气及水供等行业产出继续保持强劲增长,说明国内需求有所回暖,但同样存在季节性因素的刺激。

        同时,周茂华指出,部分加工制造业产出边际改善,反映国内保供稳价及制造业支持政策效果逐步释放,投入成本压力有所缓解,企业信心回暖。但从各加工制造业产出看,原材料投入成本压力仍在。

        “虽然煤炭价格已经得到有效的控制,却仍有其他高价大宗商品在挤压工业生产的利润”周茂华说,11月工业增速以及PPI回升较缓,主要是国际原油、天然气价格高位波动,带动国内相关行业价格上行。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1月份,进口原油4179万吨,同比下降7.9%,降幅比上月收窄3.1个百分点。11月29日,布伦特原油现货离岸价格为73.3美元/桶,比10月29日下跌11.7%。

        周茂华表示,目前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波动传导仍有一定时滞,同时受到疫情反复的影响,未来供给仍然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目前仍属于边际改善的过程,难有明显的大幅波动。

        付凌晖也在当日举办的发布会上指出,统计数据清晰地反映了我国当前面临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其中,PPI涨幅从1月份的上涨0.3%扩大至10月份的13.5%,11月虽然涨幅有所回落,但仍处于较高水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由年初的两位数增长回落到个位数,近两个月虽有所改善,但仍处于较低水平。

        财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超明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制造业景气指数PMI中的出口新订单指数连续7个月处于收缩区间,表明出口需求仍在放缓,同时国内需求收缩压力较大,不利于后续生产活动的恢复。
 

        制造业带动明显,基建尚待发力

        值得注意的是,制造业在高技术和装备制造业带动下,较上月加快0.4个百分点,回升幅度高于采矿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明显提升。

        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首席统计师罗毅飞介绍,目前制造业投资延续两位数增长,1—11月份,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3.7%;两年平均增长4.3%,增速比1—10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其中,装备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6.4%,原材料制造业投资增长13.6%,消费品制造业投资增长12.2%。


        伍超明表示,保供稳价政策显效、双碳目标驱动企业设备更新改造等因素,对投资增速起到正向支撑作用。制造业投资修复加快是整体投资动能的主要支撑,但房地产融资环境收紧、基建项目缺乏等因素,对投资仍有较明显的拖累作用。

        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后,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多部门发文强调,稳定制造业比重,提振工业经济运行,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

        在12月15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再次强调,确定对制造业支持的政策举措,促进实体经济的稳步发展。

        周茂华表示,随着政策力度的不断加大,需求刺激政策将逐步显效,制造业的带动作用也将进一步显现。

        “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比单纯的加大生产力度更重要,这在当前的数据中已有显现,11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大幅增长112.0%,工业机器人、太阳能电池、集成电路等体现转型升级的产品产量也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周茂华强调,从国家战略来看,对制造业的要求在于保持合理增速的同时,更要注重质量提升。

        周茂华还指出,抵消房地产投资增速放缓的影响同样离不开基建投资的增长,但当前基建投资表现依然低,1-11月基建投资累计同比增速0.5%,不及固定资产投资增速(5.2%)。

        “不过,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为稳内需、确保经济平稳运行提供了重要的方向支撑。”他说。

        周茂华表示,随着目前对新基建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未来也需要更加关注铜、铝等重要有色金属的新需求增量。11月份有色金属冶炼及延展加工业增加值已由正转负,同比下降1.2%,在渐趋收缩的情况下,更需要加快产业能效升级,谨防新一轮大宗商品供需偏紧的潜在风险。

        周茂华提醒,超前补基建短板,并非大干快上,既要有利于补齐当下公共服务短板,增强短期经济动能,也要有助于推动经济产业转型,增强未来经济发展潜力。

        伍超明预计,明年将对减污降碳、新能源、新技术、新产业集群和城市地下管网排查改造等领域加大投入,但政策刺激对需求侧的恢复显效有一个时滞过程,预计未来短期经济仍将处于筑底过程。

        (信息来源:21世纪经济网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