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印尼煤炭禁令对中国“影响可控”

2022/1/5 15:05

        本报记者  尹野平  张鸿陪

        印度尼西亚政府宣布在今年1月1日至1月31日间停止煤炭出口,以缓和国内煤炭供应短缺引发的电力危机。作为全球最大动力煤出口国,印尼2020年的出口量约为4亿吨。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印尼是中国最大煤炭进口来源国,2021年1月至11月印尼对中国供应1.78亿吨煤炭,同比增长54.4%,占比约61%。一位资深煤炭业内人士1月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目前中国煤炭库存充足,预计市场实际供应链受印尼限制出口的影响不大。

        法国广播电台1月2日报道称,印尼能源和矿产资源部在声明中表示,目前用于家庭用电的煤炭非常紧缺,“如果不采取战略行动,印尼国内可能会出现大面积停电。”根据印尼相关政策,煤矿业者必须以最高每吨70美元的价格,把年产量的25%供应给印尼国家电力公司,该价格远低于当前市场价。印尼煤炭行业担心出口禁令将引发国际商业纠纷。印尼曼迪利银行分析师预测,出口禁令将在未来几周推高全球煤炭价格。同时,印尼煤炭客户可能转向俄罗斯、澳大利亚和蒙古国等供应商。印尼能源部部长补充称,当印尼国内发电厂的煤炭供应全部满足后,煤炭出口将恢复正常。

        “印尼停止一个月的煤炭出口,涉及中国的约为1600万吨,我国库存充足不差这一点。另外,目前国内煤炭价格低于国际价格。”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全国电厂煤炭库存在1亿至2亿吨左右,社会库存在4亿吨左右,因此印尼煤炭暂停出口一个月在总量上不会构成影响。

        “短期内中国煤炭价格会受到影响。”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对《环球时报》表示,目前印尼国内反对执行出口禁令的声音也比较大,最终是否会执行有待观察。“中国煤炭进口量不大,影响可控。”林伯强表示,2021年下半年以来中国政府对煤炭领域出台多项政策扩大产能,稳定价格,保障供给,“目前煤炭的进口量只占到中国用煤量的10%左右,绝大部分都是靠我们自己的产能,因此进口波动不会对国内煤炭供给带来很大影响。”

        (信息来源:环球网)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