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热点探索 低碳钢铁研发项目五大发展特点知多少?

2022/4/19 14:42

        低碳钢铁生产技术是当前全球钢铁企业研发的热点领域。随着各方技术研发路线的持续公布,低碳钢铁生产技术的研发方向也逐渐清晰。近日,经合组织公布了对2022年2月之前宣布的约50个低碳钢铁项目所进行的分析结果。在选取这些项目的过程中,该组织根据以下四个标准进行了筛选,一是采用突破性低碳技术的项目,包括利用氢气、CCUS技术等;二是为实现脱碳而进行专门改造计划项目;三是涉及生产厂的项目;四是技术路线明确的项目。分析结果显示,低碳钢铁研发项目呈现以下发展特点。

        特点一:近年来全球钢铁行业低碳研发项目呈持续增加态势。在分析的约50个项目中,在2021年对外宣布的项目占70%,这50个项目中有70%在欧洲。中国和印度的项目在被评价之列,分别是印度塔塔钢铁公司开展的高炉采用CCUS技术和中国建龙集团正在进行的氢基熔融还原冶炼技术。

        特点二:大多数项目的研发目标是替代或适应现有钢铁生产工艺流程。在这50个项目中,属于替代现有工艺流程的占37%,这些项目计划在2030年前实施,主要是将高炉-转炉流程转变为电弧炉流程,并倾向于使用DRI;适应现有工艺流程的项目占26%,这些项目计划在2025年实施,多数是对高炉进行燃料混合或转换,燃料包括天然气、氢和木炭;新建厂的项目占28%;技术研发项目占9%。

        特点三:在占比为28%的新建厂项目中,70%的项目是只生产DRI,15%是DRI+EAF流程,其他占比为15%。新建厂项目和技术研发项目基本是氢基DRI技术路线。

        特点四:DRI的基础性作用尤其突出,而且是以利用氢为主。在这50个项目中,DRI+EAF占28%,只生产DRI的占20%,DRI+BOF占2%,由此采用涉及DRI技术的项目占50%。在生产DRI的过程中,主要有两条路线,一是直接采用绿氢;二是从采用天然气转换到采用绿氢。另外,高炉采用CCUS或燃料转换占26%,利用废钢为原料的电弧炉流程占11%,其他占13%。

        特点五:项目开发依靠多方合作进行。这些项目涉及的钢铁企业,在项目研发过程中都采取了与合作伙伴共同开发的模式。

        (信息来源: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官网)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