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未来交通方式即将到来 设计面向“出行即服务”模式的无人驾驶汽车

2022/4/22 14:22

        交通工具和人们交通出行的方式正在发生变化。在未来20年内,随着基于在线打车和出行即服务(MaaS)模式运行的无人驾驶汽车的推广,城市出行有望得到彻底变革。这能够帮助城市居民和访客通过数字化方式实现多种出行服务的计划、预定和支付。

        这种出行新模式可以增强我们的旅行体验。我们的出行将更加安全、舒适,享受到更高水平的便利。我们对每日通勤成本的担心也可能成为过去式,因为这种模式可为交通服务供应商和用户双方节省大量成本。

        作为这一转变的重要一环,在MaaS模式下运行的无人驾驶车辆具有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部分重大交通挑战的潜力,即道路车辆的环境影响,如减少道路交通拥堵和事故、减少温室气体和污染物排放,并可为目前交通不便的人们提供解决方案。当MaaS与现有的公共交通方式(如火车和公共汽车)集成时,这些解决方案将得到实现。但假如我们都转向私人在线叫车服务(每一程每人单独使用一辆无人驾驶汽车),以上问题则无法得到解决。

        先进高强度钢将帮助应对未来交通挑战

        高强钢智能电动汽车(Steel E-Motive)项目由世界汽车用钢联盟和Ricardo合作开展,该项目展示了最新的先进高强度钢种在为MaaS交通模式设计的无人驾驶汽车上的适用性。双方正在合作开发两款概念车型:较小的适用于城市内部行程的四座旅行车“SEM1“以及较大的适用于城市间行程的六座旅行车“SEM2”。

        未来的无人驾驶汽车将需要许多方面的创新。这包括基于雷达和激光雷达传感器的电气和控制系统,以及车辆结构的转变。无人驾驶汽车既创造了机会,也提出了不同的要求,车辆结构将需要适应这一点。

        满足人口增长带来的交通需求

        以共享乘车MaaS模式运行的无人驾驶汽车将与其他公共交通一起,帮助应对不断增长的全球人口带来的挑战,同时提供城市周边和城市间的可持续交通解决方案。通过共享乘车,道路上的单乘客车辆数量减少,减少了交通拥堵,提高了乘客和行程的交通容量。

        这一点在未来将非常重要,根据联合国预测,2050年全球人口将增长25%达到97亿,其中相当大的一部分增量来自于城区或城郊区域。

        小型SEM1和大型SEM2高强钢智能电动汽车的设计均符合全球的法律、规范和要求。这意味着两款车型可适用于任何城市环境。

        应对未来城镇交通的环境挑战

        随着城区和郊区人口愈加密集,人们关于更高效、更安全的移动出行的需求将更为迫切,同时还应是可持续的解决方案。能够乘坐电动无人驾驶汽车并与他人共乘,将有助于减少交通拥堵,减少碳排放和其他污染物。

        SEM1和SEM2车型均为“纯电动”,尾气排放量为零,这将有助于减少城市污染。车辆设计时考虑到在其整个生命周期内实现尽可能的环境友好。一个目标是用于充电的电力将使用尽可能可再生的能源组合(如风能、太阳能)发电。这将有助于减少车辆使用寿命期间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

        高强钢智能电动汽车的车身结构也经过了专门设计,以最大限度地减少车辆制造过程中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与其他许多材料相比,钢铁的制造方式更环境友好,温室气体排放更少。高强钢智能电动汽车在其设计中采用了一些最新的“低碳”钢种,并通过先进的制造工艺,实现了每个零件更高效的钢材利用率,这意味着可减少整体钢材产量。

        解决汽车安全问题

        未来的交通出行将要比现在更安全。当前,政府、城市规划者、车辆制造商和车队运营商在减少乘客和行人事故以及改善车辆安全方面已经面临巨大挑战。

        在MaaS模式下运行的无人驾驶车辆有助于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和死亡人数,因为这些车辆具有先进的传感器和控制功能,可以检测潜在的碰撞风险并快速激活规避措施,减少因人为失误造成的事故。然而,在早期推广阶段,这些车辆预计将以“混合模式”运行,即无人驾驶车辆将与有车主驾驶车辆一起运行。这意味着仍然存在车对车或车对障碍物的高速碰撞风险。为了应对这个问题,高强钢智能电动汽车的设计将符合高速国际碰撞测试标准。利用钢铁行业先进高强度钢材的组合方案,车辆设计不仅符合MaaS的要求,还满足严格的车辆安全目标,并可提供最优的重量、成本和舒适性匹配。

        满足乘客需求

        如果以上解决方案能够完全满足人们的需求,人们将只会使用MaaS模式无人驾驶汽车,这种选择对于其他交通方式同样适用。高强钢智能电动汽车的设计确保了其产品和服务对人们的吸引力,激发人们对这种方式出行的兴趣。这些车辆被设计为适合批量生产并且价格实惠。与其他可选材料相比,钢制车身结构的生产成本更具竞争力。由于运行效率更高、劳动力成本更低,无人驾驶汽车的运行成本也将更低。

        高强钢智能电动汽车的设计充分考虑了未来用户的需求。先进高强度钢的车身结构设计能够降低噪音和振动,从而使旅途更加舒适。

        这些车辆将非常适合城市环境的在线打车服务,因为它们具有平坦的内地板、友好的“进入高度”和较宽的车门入口。

        这两款车均采用四轮转向,具有灵活的转弯半径,使车辆能够在有限空间中运行。这使得人们更容易在空间受限的区域内叫车和用车。

        人们对于安全和环境挑战的意识正在提高,而高强钢智能电动汽车的设计和特点将让未来乘客们充分认识到,这种MaaS模式将有助于推动更安全、可持续的全球移动出行。

        (信息来源: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官网)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