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锚定“三个明显成效” 地方国企改革全面发力

2022/5/10 11:09

        收官之年,地方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取得决定性进展,主体任务完成进度超过90%。国务院国资委日前召开的地方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进会强调,要深入对照行动方案全面盘点、对标补差,锚定“三个明显成效”目标,在落地见效上下功夫。

        业内人士预计,今年地方国企在混改上市、重组整合及中长期激励等方面有望实现深层次突破。

        实现多点突破

        公司制改革基本完成,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全面扫尾,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等改革重点领域取得实质性突破……会议指出,地方国企实施改革三年行动以来,下大力气解决了一批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

        业内人士注意到,三年行动实施以来,地方国企在重组方面加力提速,实现一系列突破。“河南省把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重组整合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出台重组整合实施方案,明确用一年时间基本完成,不断优化布局结构,提升配置效率。”河南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3月,河南交投、中豫物流、豫信电科等6户新组建企业集中挂牌,标志着国有企业重组整合步入“快车道”。甘肃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甘肃省制定了省属企业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6+1”行动方案,加快推动更多优质企业上市发展,引导和支持省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围绕特色优势产业实施兼并重组,提升产业规模层次。预计到2025年新增特色优势产业项目投资2180亿元,新增工业总产值1860亿元,实现利润100亿元以上。

        地方国企在实施中长期激励方面取得长足进展。广西柳工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集团下属上市公司柳工股份公司、欧维姆公司、柳工农机公司等科技型企业实施多种方式的中长期激励,共有约25%的技术人才获得股权激励,与公司形成利益共同体,有效激发科技人员的内生动力。

        “云天化积极运用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工具,对经营业绩和未来发展有直接影响的关键核心员工实施限制性股票激励。”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股权激励计划得到资本市场的关注和肯定,增强了资本市场对云天化发展的信心,近三年公司市值增加了5倍。

        地方国企在改革三年行动中的收获还有更多。

        国资委数据显示,目前地方一级企业及重要子企业已全面完成党组织前置研究事项清单制定工作,一级企业及各级子企业基本实现董事会应建尽建,已建董事会企业90%以上实现外部董事占多数;省级国资委监管企业各级子企业经理层签约率达95%,已开展中长期激励的子企业占具备条件的企业比例超过80%;全国省一级的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比例达98%。

        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已进入收官的关键阶段。此次会议强调,完成三年行动任务,必须一一对照行动方案明确的50条要求,全面盘点、对标补差,确保取得“三个明显成效”:确保在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和国资监管体制上取得明显成效;确保在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上取得明显成效;确保在提高国有企业活力和效率上取得明显成效。

        在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和国资监管体制方面,要进一步推动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要大力推动国资监督“长牙”“带电”,统筹运用好各类监督力量,加强重点领域的监督,严格责任追究,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坚决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要持续深化集中统一监管,对已纳入集中统一监管的,指导企业深化改革,提升发展质量。

        在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方面,要突出主责主业推进国有资本有进有退,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有力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围绕促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体制机制改革促进企业科技创新,推动国有企业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加快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要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有力支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积极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好地服务国家大局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此外,在提高国有企业活力和效率方面,要加快健全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在各层级企业全面深入实施三项制度改革,推动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实现高质量全覆盖,构建更加系统集成、精准有效的正向激励体系。要牢牢把握混改正确方向,加快推动混改企业深度转换经营机制,指导混改企业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加强混改全过程监督。要加快构建国有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制度机制,进一步深化政企分开,积极探索推进分类核算、分类考核,让国有企业更深融入市场经济。

        业内人士指出,作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今年既要进一步巩固已取得的改革成果,又要针对前期的改革痛点、难点、堵点加力推进。随着国企改革进入“冲刺期”,国企在混改上市、重组整合以及中长期激励等方面有望实现深层次突破。

        (信息来源: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官网)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