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陈德荣:钢铁行业EPD平台定会成为全产业链认可的权威平台

2022/5/23 12:04

        “钢铁行业EPD平台一经诞生,就被赋予了助力中国钢铁行业共同绿色发展的使命。我们相信,它一定会成为一个钢铁产品环境绩效信息披露公允、中立、科学的权威平台,一个全产业链都认可的EPD平台,将助力中国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5月19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轮值会长,中国宝武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德荣在钢铁行业EPD平台首发仪式上对该平台寄予了深切的期待。 全球气候治理已经成为受全球瞩目、影响极为深远的议题之一。“一片树叶打扮不出绿色的未来,一人单枪匹马比不上众人移山填海,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需要整个钢铁产业的团结努力。”陈德荣指出。

        他回顾道,去年4月22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率先发出了《钢铁担当,开启低碳新征程——推进钢铁行业低碳行动倡议书》,并迅速组织成立了低碳工作推进委员会,下设低碳发展研究、低碳技术研究和低碳标准研究3个工作组,全面支撑钢铁低碳发展有关工作,为行业共同促进低碳发展开创了新局面。去年11月18日,中国宝武牵头成立了全球低碳冶金创新联盟和低碳冶金创新基金,有15个国家的62家企业、院校、科研机构积极参与,宝武、鞍钢、河钢、包钢、建龙等大型钢铁企业先后发布了低碳冶金技术路线图,百余家钢铁企业研究制定企业碳达峰行动方案,这些都是钢铁行业推动低碳发展的务实之举。

        “钢铁行业EPD平台首发上线,这是钢铁行业积极推动低碳发展的又一个重要的举措。”他指出。

        接着,陈德荣从3个方面谈了自己对EPD平台的感想。

        一是钢铁行业EPD平台有助于我国积极融入国际绿色贸易体系,打通有标准化语言的对话渠道。随着社会各界对环境保护和气候变化关注的日益加深,国际贸易中对商品的碳足迹进行统一的测度,推广环境产品声明(EPD)的使用将非常有必要。“当环境足迹信息被普遍运用在国际贸易商品中时,使用EPD系统能使我们更好地融入国际贸易体系。”陈德荣表示,依托钢铁行业EPD平台,并加快促进若干国际标准的结果互认,能够满足中国对外进行国际贸易的需求,这是扩大国际合作的重要途径之一;能够健全绿色贸易促进体系,推进国内外碳市场一体化,加快建立与国际碳市场的链接及交易互认的机制,从而进一步提升我们的国际话语权。

        二是钢铁行业EPD平台向全社会彰显了钢铁行业的责任、使命和担当,体现了钢铁行业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国家“双碳”战略方面做出的积极努力。钢铁行业EPD平台是为中国钢铁企业服务的平台,也是我们中国钢铁产品环境绩效信息披露的权威公信平台。“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作为打造产品环境披露平台的创新者和推动低碳发展的坚守者,钢铁行业应攻坚克难,为低碳中国贡献钢铁力量。”陈德荣说道。

        三是钢铁行业EPD平台有助于推进工艺流程的极致能效提升,着力推进重大工艺技术创新。钢铁行业EPD平台满足了建筑、交通、能源、桥梁等重点行业对实施钢铁产品全生命周期评价的需求。陈德荣指出,通过环境产品声明(EPD),钢厂能够完整、清晰、准确地掌握钢铁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环境绩效信息,从而开展钢铁产品绿色设计,研发高强、耐蚀、低功耗的绿色钢铁新产品,推进工艺流程极致有效提升,着力推进重大工艺技术创新,促进下游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升级。

        (信息来源: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官网)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