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逐鹿碳中和 建筑行业应怎么做?

2022/6/15 14:12

        自2020年9月我国明确提出“双碳”目标以来,“碳中和”一直是政策和产业的关注焦点。众所周知,建筑行业对气候变化影响巨大,是实施节能减排、向清洁能源过渡的重点领域之一。

        业内专家表示,建筑领域全过程碳排放约占我国碳排放总量的50%以上,加快推进建筑能效提升、建筑电能替代等工作,对推进环境与城市可持续发展、降低建筑领域碳排放以及“双碳”目标实现具有深远意义。那么,助力碳中和,建筑行业应怎么做?

        哈佛大学建筑学硕士、北京初新拓元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赵萌认为,宏观上来看,围绕“碳”的问题,建立全建筑碳的监管体系,完善碳排放的数据统计将会成为开展建筑“碳中和”优化的核心点。

        在建筑建造节能减排过程中,中国需要学习和借鉴发达国家先进的理念和技术,同时寻找符合中国国情的碳中和技术与理念。

        对此,他举例说明,我国拥有庞大的人口基数,主要城市具有人口密度大、城市建筑密度大、能源需求量大等特点,将多种类能源高效利用,比较符合我国国情。
另外,我国国土地域辽阔,地域气候差异大,气候多样化等特点,有别于多数气候环境相对单一的发达国家。如何灵活寻求满足地域性气候特点的“碳中和”技术,更适合我国国情。

        随着我国新基建建设和碳中和发展策略,能源与建筑产业正处于同步低碳转型的进程中,建筑能耗将成为解决问题的研究切入点。这就需要在建筑的全生命周期中思考如何技术切入,如何抓住在整个过程中“多碳问题”,尽可能地减少建筑行业中的碳排放,做好建筑各个步骤中的上下游减碳工作,从而开发新技术、实现技术革新。

        “建筑各个系统,就如同人类的身体构造的系统,在整个运行的生命周期中将产生大量的能耗,尤其是一些年久失修的老建筑,规范标准比较低,建筑质量不够,在其风、水系统中更是费能,增加了大量二氧化碳的排放。因此必须要在建筑运行过程中进行节能、节电、节水、热计量等。”为此,赵萌带领团队首次打造智慧混能系统。

        据悉,智慧混能系统采用“人工AI”+“物联网IoT”模式,意在搭建建筑中风能、电能、化学能等多能源互补控制系统,通过对多项能源合理调度、混合循环再利用,满足节能提效的目的,缓解峰值用电压力,实现能源的高效以及可持续利用。

        “我国拥有世界领先的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顶尖技术。前沿科技加持下的中国碳中和产业,会找到适合自己的‘优秀’方向。”赵萌说。

        此外,应警惕欧美碳中和方案中重大失败案例。例如德克萨斯州,作为先进能源技术典范,美国能源独立及出口州,由于一场极端气候环境导致电力停摆,引发人们对于能源稳定性的重视。

        (信息来源: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官网)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