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洲议会通过碳市场和碳关税改革提案

2022/7/4 14:22

        近日,欧洲议会以多数票通过了碳市场和碳关税改革提案,表明欧盟减排一揽子方案“Fitfor55”的立法过程将进入下一阶段。欧盟委员会的立法草案上进一步提高了减碳力度和实施更严格的碳边境调节机制(CBAM)的规则。关键减排目标为2030年相比2005年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63%,高于此前欧盟委员会提出的减排61%的目标,但低于上次投票时反对方提出的减排67%的目标。

        在关键的削减工业领域免费碳配额进度上,新方案更加激进,从2027年起逐步削减,至2032年削减为零,较此前方案提前两年。此外,方案还在海运、商业运输、商业建筑领域碳排放纳入碳市场等方面作出了修改。

        欧盟CBAM方案也有变化,其覆盖范围有所增加,并将纳入间接碳排放。欧盟提出CBAM的主要目的是用其来替代现有的碳泄漏保护措施,然后对欧洲内部的工业逐步削减免费碳配额来激励减排。提案中的纳入间接排放,将取代现有的间接碳价补贴机制。

        根据欧盟的立法流程,欧盟委员会先起草立法建议书,即2021年7月欧盟委员会提出的“Fitfor55”一揽子方案。其后欧洲议会在建议书基础上通过修正案形成立法草案“一读”(firstreading)文本,即本次投票通过的草案。接下来议会将与欧盟理事会和欧盟委员会开始三方协商。如果还有修改意见,将会进入“二读”甚至“三读”的流程。

        欧洲钢铁协会表示,此次通过的方案条款仍需与欧盟钢铁行业的低碳项目部署保持一致,并指出,欧盟钢铁行业正在游说将以下内容纳入碳市场文本,即出口拨备,考虑一部分价值450亿欧元/年的欧盟钢铁产量;在CBAM生效前,逐步取消免费的排放权交易配额,并补偿相关的间接成本;修订现行的市场稳定储备规定;将铁合金列入要考虑的材料清单,因为其对二氧化碳排放贡献很大。该机构认为方案漏掉了不锈钢生产所需原料的排放问题。这些进口产品的排放量是欧盟不锈钢产品的7倍。

        欧洲钢铁协会称,欧盟钢铁行业已经部署了60个低碳项目,到2030年二氧化碳排放量有望减少8150万吨/年,相当于减少欧盟总排放量的2%左右,意味着比1990年的水平削减55%,符合欧盟的目标。

        (信息来源: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官网)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