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彭华岗:国资国企要创造更大更优的社会价值

2022/8/19 14:17

        近日,由国务院国资委社会责任局、广东省国资委指导,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主办的“第二届国企社会价值论坛”在广州召开。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彭华岗在致辞时表示,国资国企要围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不断创造更大更优的社会价值。

        彭华岗介绍,今年以来,各地国资国企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千方百计稳生产、稳经营、稳投资、稳市场,全力以赴抗击疫情、助力中小企业纾困解难、积极应对重大灾害事故、全力保障重大活动,在促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顶梁柱作用。

        “新时代呼唤国有企业更好承担社会责任,创造更大社会价值。”彭华岗指出,一方面,国有企业规模庞大、地位重要、作用突出、影响力强。国有企业要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并以此作为核心价值取向,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将发展成果更好回馈社会。另一方面,国有企业要更好发挥在战略安全、产业引领、对外开放、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功能作用,更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切实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

        彭华岗表示,国资国企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提升社会价值创造能力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不断创造更大更优的社会价值。他特别提出,湾区国资国企更要抢抓机遇、积极作为,充分发挥先行优势、区位优势,在社会价值创造中走在前列、作出表率。

        一是有力支持湾区建设。充分发挥国资国企在湾区建设中的先导作用、联动作用,在重大基础设施、产业升级、金融服务等各方面主动作为,加快各类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聚集,助力湾区加快升级。

        二是着力增强优质供给。努力提供更多安全可靠的优质产品和精准高效的优质服务,不断提升产品、工程、服务质量,切实增强企业价值创造功能。

        三是持续强化创新驱动。勇担科技创新的排头兵,有力支撑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不断加强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使创新驱动成为企业价值创造的不竭动力。

        四是加快推进绿色转型。不断加强能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加快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产业体系和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巩固湾区在我国绿色发展变革进程中的领先地位。

        五是更好服务民生保障。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基础支撑作用,自觉服从国家宏观调控安排,不断提高对公用事业、公共服务的保障能力,使国企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广大群众。在注重社会价值创造的同时,要不断健全完善社会价值信息披露机制,拓展多元化传播展示渠道,积极打造湾区国资国企社会价值品牌。 

        (信息来源: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官网)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