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浦项制铁动力电池材料全球产业链布局提速 将其列为核心业务 2030年收益剑指41万亿韩元

2022/8/22 14:55

        近日,韩国钢铁巨头浦项制铁宣布,其将在墨西哥东北部的拉莫斯阿里斯佩(Ramos Arizpe)建设该公司在北美地区的第一座电动汽车零部件工厂,再度延伸其电动汽车供应链。据了解,今年3月份,浦项制铁正式转型为控股公司,并将电池材料业务列为七大核心业务之一。

        电动化是未来汽车主要发展方向之一,动力电池材料业务在全球钢企产业布局中的作用愈发关建。浦项制铁计划到2030年建成61万吨阴极材料、32万吨阳极材料、30万吨锂和22万吨镍的生产销售体系,实现动力电池材料业务收益41万亿韩元(约合312亿美元)。相关数据显示,到今年底浦项制铁的阴极、阳极材料业务收益预计超过1万亿韩元(约合8亿美元)。

        浦项制铁作为目前唯一一家在全球建立动力电池材料业务价值链的企业,相关经验具有借鉴意义,本文从产业链相关项目、原材料供应体系建设、氢燃料电池业务等5个方面展开介绍与分析。

        强强联合布局动力电池产业链

        近年来,浦项制铁积极与价值链上的重点企业建立深度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持续深入布局电动汽车动力电池材料产业链。

        今年4月份,浦项制铁与LG新能源公司、LG化学公司、LX国际公司组成“K电池联盟”,与印度尼西亚矿业公司——安塔姆、印度尼西亚电池公司(Indonesian Battery Corporation)签订合作协议,在印度尼西亚投资约90亿美元,布局从原材料镍的冶炼和精炼到制造正极材料、蓄电池组以及成品组装的全产业链。

        电动汽车动力电池主要有镍氢电池、锂离子电池及铅酸电池等种类。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相关数据,印度尼西亚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镍储量,约2100万吨,2020年该国生产了76万吨镍。

        与我国钢企在印度尼西亚投资镍资源不同的是,浦项制铁在印度尼西亚投资镍资源,旨在对镍矿进行深加工,专注于生产动力电池所需的原材料,而我国钢企在印度尼西亚投资镍资源,主要是为了稳定生产不锈钢所需原料镍供应,其次是为电池生产企业提供镍原料。

        强化原材料稳定供应体系建设

        阿根廷、玻利维亚、智利有“锂三角”之称,浦项制铁近年来持续加大在该地区的锂、镍资源投资。3月下旬,浦项制铁便宣布向阿根廷的一个新锂矿开采项目投资40亿美元生产氢氧化锂。4月中旬,浦项制铁又表示将在韩国建造1座氢氧化锂提取工厂,设计年产能为4.3万吨氢氧化锂,可满足100万辆电动汽车用材需求。

        除此之外,6月20日,浦项制铁与汉考克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开发镍、热压块铁等原材料。截至目前,浦项制铁已在澳大利亚投资超过4万亿韩元(约合30.9亿美元)用于开发镍等资源。另外,2021年,浦项制铁以2.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澳大利亚拉文斯索普镍矿30%的股份,计划从2024年开始每年在该地区生产7500吨镍。

        石墨材料也是浦项制铁关注的重点。2021年12月份,浦项制铁以750万美元购买了澳大利亚石墨生产商黑岩矿业公司(Black Rock Mining)15%的股份,并由此获得了马亨盖(Mahenge)矿区负极材料粉末的永久购买权。

        电动汽车动力电池是汽车电动化的核心部件,也是最昂贵的部件之一,直接关系到电动汽车制造成本,而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的原材料镍、锂、石墨等是该类电池的“卡脖子”原材料。近年来,大众、奔驰、特斯拉等国际汽车制造商相继投资建设电池工厂,从而衍生出大量的原材料需求。浦项制铁决定发展动力电池材料业务,并选择在资源相对丰富的地区投资,直接掌握资源开采权,这对于稳定原材料供应、降低企业原材料生产成本的意义不言而喻。浦项制铁作为钢铁企业,在矿产资源投资、开采、加工等方面具有独特管理优势和经验,对于其他电动汽车动力电池材料生产企业具有借鉴意义。

        推动氢燃料电池业务发展

        国际“氢”风阵阵,全球钢企蓄势待发。作为韩国重点钢铁企业,浦项制铁在布局动力电池材料产业链的同时,也在积极推动氢燃料电池业务的发展。

        与汽车制造企业合作提高氢燃料电池供应能力。2021年8月份,浦项制铁与现代汽车集团宣布联合推出全球氢能加速计划(H2 Challenge),重点关注制氢、氢储存与运输、氢能应用,以及碳捕获、利用与封存四大领域,旨在共同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

        扩大不锈钢氢燃料电池双极板产能。2021年3月8日,浦项制铁表示将扩大氢燃料电池双极板产能,计划到2027年将产量扩大至每年1万吨,满足大约24.5万辆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生产需求。

        据了解,浦项制铁最早于2018年生产出厚度为0.1毫米的超高耐腐蚀产品Poss470FC,用于制造氢燃料电池汽车。

        积极研制下一代全固态电池材料

        3月14日,位于韩国庆尚南道梁山市的浦项制铁固态电解质工厂正式开工建设,预计2022年下半年投产,投产后每年可生产24吨固态电解质。

        据了解,全固态电池是新一代可充电电池,用固态的离子传导材料替代电解液和隔膜,不使用易燃电解液,可以降低爆炸风险,提高安全性,还可以使用能量密度高的正负极材料,从而大幅延长电动汽车的行驶里程。

        此外,5月底,浦项控股决定对中国台湾辉能科技(Prologium)进行投资,以研发新一代全固态电池所需核心材料。双方将共同开发阴极材料、硅阳极材料、固态电解质等,并尝试建立全球供应系统。

        大力建设电池业务支持体系

        7月27日,浦项制铁举办了“2022锂电池材料业务价值日”活动,介绍了其动力电池材料业务的当前业绩和未来愿景。

        自2010年开发锂提取技术以来,浦项制铁一直在努力构建供应动力电池材料的价值链。浦项制铁于7月7日在新加坡为海外投资者举办了“浦项制铁集团LiB材料业务价值日”活动,并将继续以价值日活动的形式加强其与投资者之间的交流。

        浦项制铁持续强化动力电池材料方面人才队伍建设。4月26日,浦项化学和蔚山科学技术研究所(UNIST)签署了一项关于电池技术网络课程协议。从2022年下半年开始,浦项化学和蔚山科学技术研究所将开设电池技术网络课程,以培养电池材料方面的专家。

        (信息来源: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官网)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