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工信部崔爽:以科技创新、先进标准为引领,深入推进钢铁行业绿色低碳发展

2022/9/7 14:24

        9月2日,由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环境研究分院主办,全国钢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氢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承办,世界钢铁发展研究院、河钢集团有限公司协办的氢冶金标准联合工作组成立会在张家口崇礼盛大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标准处主任科员崔爽出席会议并作致辞。

        崔爽提到,钢铁行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是建设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支撑。我国钢铁行业发展迅速,作为能源消耗高密集型行业,节能减排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十三五”期间,钢铁工业积极推进节能减排技术改造,绿色发展取得一定成效。但由于钢铁工业本身体量大、工艺流程特殊等原因,钢铁工业依然是制造业的碳排放量大户。钢铁工业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对我国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至关重要。

        她表示,标准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是钢铁行业实现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基础。一直以来,工信部高度重视绿色低碳标准化工作,始终将标准作为引导工业领域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抓手。“十三五”期间,工信部积极构建绿色制造标准体系框架,基本形成较为完善的绿色制造标准体系,为行业绿色转型提供了重要支撑。“十四五”时期,党和国家对标准化工作提出更高要求。2021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明确了标准化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重要地位,规划了标准化发展的中长期目标,将“完善绿色发展标准化保障”作为其中一项重要任务。

        她认为,调整工业领域用能结构、加快工业绿色低碳技术变革是实现我国工业绿色发展的重要手段。“以氢代碳”是当前低碳发展、能源变革和结构调整的重要方向,也是工业领域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今年8月,工信部与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联合印发《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针对钢铁行业碳达峰,提出要“推进低碳炼铁技术示范推广”“到2030年富氢碳循环高炉冶炼等技术取得突破应用”等目标。氢冶金作为钢铁工业的一种突破性生产工艺,对钢铁行业尽早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具有重要意义。标准化工作要走在技术创新与推广的前列,以标准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使标准成为加速创新成果扩散的催化剂,推动标准化与科技创新互动发展。

        目前,工信部正在研究完善工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重点围绕钢铁、建材等行业,加快推动工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标准研制,充分发挥标准对低碳新技术新工艺应用的引领作用,推动工业领域绿色低碳发展。

        全国各地氢冶金领域的专家们欢聚一堂,共同见证“氢冶金标准联合工作组”的成立。她希望工作组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发挥好行业技术交流的平台作用,在标准制定过程中充分吸纳产、学、研、用各方力量,加强氢冶金标准体系的总体规划和系统构建,集行业专家智慧,以科技创新、先进标准为引领,深入推进行业绿色低碳发展,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贡献钢铁力量。

        (信息来源: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官网)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