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系统思维保障能源安全

2022/9/7 14:33

        长远看,非化石能源是统筹能源低碳转型和能源安全保障的必然选择。从近中期看,我国煤炭、石油需求将保持在高位,天然气需求还将持续增长,要先立后破,夯实化石能源资源供给保障能力,加快与新能源优化组合。在煤炭增产保供方面,应优化煤炭生产、项目建设等调控政策。

        能源安全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对国家繁荣发展、人民生活改善、社会长治久安至关重要。2022年上半年,我国能源供应保障有力,结构持续优化。通过强化煤炭增产保供,规模以上工业原煤产量达21.9亿吨,同比增长11.0%,有力抵消了国际煤炭价格飞涨的不利因素,确保了国内煤炭足量稳定供应。通过持续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规模以上工业原油、天然气产量同比分别增长4.0%和4.9%,进一步提升了油气自主供应保障能力。

        保障能源资源供应,必须坚持系统思维,统筹短期和中长期,把握和处理好不同时期不同能源品种的地位作用及相互关系,实现能源各品种优化组合和多能互补发展。

        长远看,非化石能源是统筹能源低碳转型和能源安全保障的必然选择。要加快落实用地用海、环评、财税金融等支持政策,更好推动其低成本、大规模发展。在加快建设跨省跨区输电通道、提高通道利用率的同时,应积极探索新的供给消纳模式和体系。例如,优化高耗电产业布局,提升新能源大基地电力就地消纳水平;加快智能配电网建设步伐,尽可能在配网侧全部消纳当地分布式可再生电力;探索核电供热和可再生能源供暖,拓宽新能源消纳利用空间。非化石能源有望成为全球能源竞争的制高点,须在国际竞合格局中,逐步增强锂、镍、钴等关键矿物资源保障能力,深入参与新能源技术、装备、标准等方面的国际合作,持续深化“一带一路”绿色产能合作,不断提升我国新能源产业链供应链掌控力和竞争力。

        从近中期看,我国煤炭、石油需求将保持在高位,天然气需求还将持续增长,要先立后破,夯实化石能源资源供给保障能力,加快与新能源优化组合。首先,在加大国内资源勘探开发力度的基础上,持续深化国际合作,巩固拓展海外油气、煤炭等资源供应格局,增强进口多元化水平和安全保障能力。其次,主动适应新能源发展需要,全面推进煤电节能、供热和灵活性改造,打造综合能源服务平台,在发电侧加快风光火储一体化发展,在需求侧推动电热油气多能互补发展。再次,探索传统化石能源与新能源融合发展新模式。例如,在采煤塌陷区和油气田布局风电和光伏电站,利用废弃矿井开展压缩空气储能和抽水蓄能项目,发挥勘探开发技术优势,促进地热能开发利用。

        在煤炭增产保供方面,应优化煤炭生产、项目建设等调控政策,通过核增产能、扩产改造既有产能、投资新建先进产能,逐步引导煤炭产能保持在合理水平。具体而言,一是尽快释放充足产量,恢复煤炭市场平衡状态,促进提升煤炭中长期合同签订履约率,推动煤炭市场价格自主回到合理区间;二是增强煤炭产能裕度和产出弹性,更好与可再生能源优化组合,未来既在可再生能源出力不足时发挥兜底保障作用,又为可再生能源加快发展保驾护航。

        (信息来源: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官网)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