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IMF下调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至2.7%

2022/10/12 22:15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集团2022年联合年会10日至16日以线下方式在美国华盛顿举办。当地时间11日,IMF在会上发布了更新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及《全球金融稳定报告》,报告揭示了世界经济面临的经济金融风险挑战,呼吁政策制定者采取更多协调行动加以应对。

        再度下调经济增长预期

        在11日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IMF将2022年全球增长率预期保持在3.2%,但下调2023年增长预期0.2个百分点至2.7%。报告预计,全球三分之一以上的经济体将在今年或明年陷入衰退。全球通胀将在2022年底达到峰值,但持续上升的时间将比此前预期的更长。

        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强劲。大多数经济学家都认为经济复苏态势将延续下去,通胀会迅速消退。但今年以来,乌克兰危机加剧了供应链问题,能源和粮食价格高企、金融环境收紧再加上持续不断的供给限制减缓了经济增速。此次报告发布前,IMF已三次下调了全球经济增速预测。

        9月下旬以来,数家主要国际机构发布的最新经济预测,均下调了全球经济展望值。

        世贸组织经济学家10月5日预测,2022年全球货物贸易量将增长3.5%,全球经济将增长2.8%,2023年增长2.3%。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9月26日发布的中期经济展望报告说,全球经济放缓程度超过预期,预计2022年增速仅为3%,2023年将进一步放缓至2.2%,低于今年6月预测的2.8%。该组织认为,多数二十国集团(G20)国家通胀将在四季度达到顶峰,未来全球通胀趋缓但仍将“维持高位”。

        9月26日世界银行发布东亚和太平洋地区经济形势报告,将今年该地区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3.2%,较4月的预测值下调了1.8个百分点,明显低于去年的7.2%。

        这些国际机构均警示全球经济面临的风险。

        世界银行行长马尔帕斯10日在联合年会上表示,明年全球经济衰退的“风险和真正危险”是人们最关心的问题,因为欧洲发达经济体的增长开始放缓,全球货币(与美元相比)陷入困境,加上利率上升,可能给发展中市场带来沉重的债务负担。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也表示,当前经济的一大风险在于,全球经济正经历一场根本性转变,从相对可预测的世界转变成更加脆弱的世界。

        此外,经合组织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犹在,乌克兰危机大幅推高能源和食品价格,加剧通胀压力,目前许多经济体的指标均预示着长期增长低迷。

        世界银行指出,各国央行今年相继提高利率应对高通胀,这一趋势可能会持续到明年。在此情况下,2023年世界可能走向全球性经济衰退。

        全球贸易也在经受考验。世界贸易组织预测,全球贸易预计在今年下半年失去增长动能,2023年增速将大幅下降,2023年全球货物贸易增速预期下调至1%,大大低于其4月份预测的3.4%。

        警示金融稳定风险

        随着各国央行加快货币政策正常化,以防止通胀成为根深蒂固的问题,全球金融状况已趋紧并造成市场剧烈波动。IMF在11日发布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中指出,在高度不确定的全球环境中,利率上升、市场波动预示着金融稳定风险上升。

        报告认为,金融体系面临的主要问题包括数十年来最高的通胀率、许多地区经济前景的持续恶化以及持续存在的地缘政治风险。为避免通胀压力变得根深蒂固,各国央行不得不加快货币政策收紧。

        报告指出,利率上升给资产负债表紧张的实体增加了压力。同时,市场流动性变差,资产定价难度加大,金融资产价格下跌,许多国家和公司的借贷成本已经上升到十年或更长时间以来的最高水平。

        对于许多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来说,外部环境更具挑战性。美元急剧升值大大增加了这些国家的国内价格压力和生活成本。新兴市场面临多重风险,包括高昂的外部借贷成本、居高不下的通胀和动荡的商品市场、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加剧,以及发达经济体的政策收紧。2022年的冲击重新撕开了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仅部分愈合的经济创伤,较小的发展中经济体的压力尤其巨大。不过IMF承认,许多最大的新兴市场对外部脆弱性的抵御能力更强。

        IMF还指出,在世界经济仍处于历史脆弱状态,金融市场出现压力迹象之际,货币、财政或金融政策失调的风险也急剧上升。货币紧缩力度不足和过度都有风险。

        呼吁加强政策协调

        鉴于全球经济前景日益转弱,更需要各国政策制定者采取紧急行动来稳定经济。国际机构从不同角度指出,各国应携手加强政策应对。

        IMF在《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提出几大政策选择:制定适当的财政政策以提供更多政策空间,但不应与货币当局抑制通胀的努力背道而驰;应对能源危机;利用好价格信号。IMF表示,各国应实施综合政策框架,酌情结合先发制人的宏观审慎措施和资本流动措施,力求将未来金融动荡的影响降至最低。

        马尔帕斯建议,为了实现低通胀、稳货币、快增长目标,决策者可以将政策重点从减少消费转向提振生产。出台的政策应致力于增加投资、提高生产率、优化资本配置。

        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丽贝卡·格林斯潘认为,仍有时间将经济从衰退的边缘拉回来,各国还有平抑通胀和支持所有弱势群体的工具。联合国贸发会议敦促各国采取更加务实的战略,采用暴利税、反垄断等措施,对商品投机实施更严格监管。

        对于各国加强协调,国际机构也已有共识。IMF报告认为,各国应采取协调行动。为了避免可能出现的一波主权债务危机,迫切需要通过二十国集团共同框架,为受影响最大的国家有序地进行债务重组。世行此前呼吁发达经济体央行应考虑货币紧缩的跨境溢出效应,各国政策制定者应合作缓解全球供应瓶颈,支持基于规则的国际经济秩序,以抵御可能进一步破坏贸易网络的保护主义和经济碎片化的威胁。

        (信息来源: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官网)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