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1组项目集中签约 央地专业化整合“四路加力”

2022/11/3 15:03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再发力”。10月31日,11组中央企业专业化整合项目集中签约,既有央企间的协同联动,又有央地间的融合发展,涵盖航空智能制造、电力供应、高端电力装备等多个领域。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在签约仪式上表示,下一步将从“进、退、整、合”四个方面加大力度推进中央企业专业化整合工作,其中包括,适时研究组建服务国家战略目标新要求的新企业;加大“两非”“两资”和管理链条过长企业的处置力度;深入开展企业之间同一业务或同质业务的整合等。

        专业化整合是加快国有经济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的重要手段,是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有力举措,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有效路径。

        “此次签约的项目既有央企间的协同联动,又有央地间的融合发展,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和示范性。”翁杰明介绍说。

        其中,中国宝武与中粮集团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备受关注。“我们双方在产业生态圈、资本运营、绿色低碳、产业金融、国际业务等方面具有广泛的合作基础,能够通过专业化整合实现资源共享,形成优势互补、共赢发展的格局。”中国宝武董事长陈德荣称。

        中粮集团董事长吕军表示,将进一步强化专业化整合,加大力度优化资源配置,聚焦粮油糖棉肉乳核心主业,发挥现代产业链链长作用。同时,以签约仪式为契机,与中国宝武加强全方位战略合作,积极探索专业化整合项目合作,持续增强关键领域影响力控制力。

        在实施一批央企间协同的新项目的同时,央地合作也在打造一批新典型。例如,航空工业沈飞与沈阳航空产业集团大型航空机加结构件专业化整合项目,对于航空工业集团聚焦航空主业、提升核心竞争力,推动地方培育专业化水平高、引领作用突出的航空智能制造“专精特新”优势企业具有重要意义。南方电网与云南农垦集团电力供应资源整合项目,通过多种方式划转地区公司股权,促进电力供应业务向优势企业进一步集中。

        此外,加大产业类央企与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协同联动,切实发挥投资、运营公司在专业化整合中的促进撬动作用,也是推动专业化整合的重要内容和有效路径。此次,航天科技、中国电信将非主业、非优势企业参股股权交由国投旗下国启资产管理公司进行处置优化。中国电子与中国国新拟设立平台公司,盘活中国电子产业开发有限公司、江苏彩虹永能新能源有限公司等12户非主业企业。

        翁杰明表示,未来要聚焦战略安全、产业引领、国计民生、公共服务等功能,加大国有资本投资力度,发挥国有资本引导带动作用,适时研究组建服务国家战略目标新要求的新企业;坚决退出不具备竞争优势、缺乏发展潜力的非主业、非优势业务和低效无效、管理失控的资产;以优势企业为主体,深入开展企业之间同一业务或同质业务的整合,有效避免同质化竞争、重复投资,通过固链、补链、强链、塑链,打造全产业链竞争优势;支持中央企业之间采取共建产业生态圈、构建行业云平台等多种方式开展战略合作,加大新技术、新产品、新市场合作开发力度。 

        (信息来源: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官网)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