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国内大学积极开发炼铁脱碳新技术

2022/11/15 14:13

文章来源:世界金属导报
 
        近来,日本国内的大学积极开展炼铁脱碳新技术方面的研究。例如在金属材料研究领域拥有优势的日本东北大学正在开展从高炉副产煤气中回收碳,并将其用作铁矿石还原剂的研究。与此同时,东京工业大学也在脱碳研究领域不遗余力,试图利用电解手段将二氧化碳还原为一氧化碳,然后用于炼铁工艺。通过与高炉钢铁企业进行深入合作,日本越来越多的大学都在努力从根本上削减温室气体的排放。借助“产学研”合作平台,今后更多的创新型减排技术有望涌现。

        在日本钢铁业,为从根本上削减二氧化碳排放,高炉钢铁企业在创新技术上的主攻方向包括:氢还原炼铁、碳回收高炉和大型电炉等,而大学则通过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在实证阶段开展了大量的基础研究,同时还为后期商业化应用开展先期研究。从长远来看,全新生产工艺将会为脱碳目标的顺利实现奠定基础。

        目前,日本东北大学科研团队正在研究“碳循环炼铁技术”,通过重复利用碳,从源头上杜绝二氧化碳的排放;同时尝试从炼铁副产煤气的二氧化碳中提取碳,进行回收再利用;自主开发了海绵状“多孔铁”,尽管相关成果还处于实验室研究阶段,但已经证实,多孔铁表面密布的孔穴可以捕集二氧化碳,而碳以固体形式附着于多孔铁上,这种多孔铁不仅可以作为还原剂,还可以用作碳和铁原料,由此将原料碳的用量降至最低。东京大学科研团队提出了一种设想,将炼铁工艺产生的二氧化碳进行电解,生成一氧化碳,随后返回至炼铁工艺进行再利用。

        此外,2021年9月日本文部科学省正式设立了“零碳炼铁研究中心”,联合多所大学开展名为“GXI”(Green Transformation Initiative,绿色转型倡议)的攻关项目。

        (信息来源: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官网)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