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洲钢铁协会支持限制废钢和废金属出口的措施

2022/12/13 14:16

文章来源:世界金属导报
 
        欧洲钢铁协会(Eurofer)近日对欧洲议会批准欧盟废钢和废金属贸易政策改革措施表示欢迎,该政策可能会显著抑制废钢出口。然而,预计贸易商将对这一可能影响欧盟和全球废金属定价的举措感到担忧。

        欧洲钢铁协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欧洲议会环境、公共卫生和食品安全委员会(ENVI)对欧盟《废物运输条例》的投票所带来的变化“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可喜一步,以确保废物出口到第三方国家时达到与欧盟相当的环境和社会标准”。不过,欧洲钢铁协会认为,某些重大问题在很大程度上仍未得到解决,仍有进一步改善的空间,特别是需要加强对经合组织国家的监测,以及预先规避可能削弱新措施有效性的风险。

        欧洲议会在12月1日表示,ENVI已投票通过了欧盟委员会关于欧盟废物运输程序和控制措施改革的报告,以促进欧洲的循环经济、资源效率和零污染目标的实现。该报告以76票赞成、0票反对、5票弃权获得通过。

        根据通过的报告,欧盟委员会将制定统一的废物分类标准,以确保新规则不会被规避。新规则将包括在欧盟内部市场内实现信息和文件的数字化交流,在中央电子系统中存储信息将有助于提高数据分析的科学性和透明度。

        这项投票意味着,所有向欧盟以外的第三方国家出口废物的欧盟公司都应确保接收其废物的设施接受独立审查,以表明接收方以对环境无害的方式管理废物。此外,欧洲议会还同意,应禁止欧盟向非经合组织国家出口危险废物,欧盟将只允许向非经合组织国家出口用于回收的无害废物,而且这些国家必须有正式批文并证明其有能力可持续地处理这些废物。欧洲议会表示,欧盟委员会将起草一份此类接受国名单,至少每年更新一次,并将更密切地监测向经合组织国家出口的废物,以确保这些国家按照新规则的要求以对环境无害的方式管理废物,并且不会对该国的生活废物管理产生不利影响。

        新措施将于2023年1月实施。欧盟委员会最初于2021年11月提出了废物运输方面的建议。

        欧洲钢铁协会指出,12月1日通过的措施包含了对欧盟委员会提案的一些重要改进,涉及环境、社会、健康和安全方面的问题。该协会认为,废金属的回收是实现欧盟循环经济和二氧化碳排放目标的关键。并特别指出,废钢是重要的原材料,对钢铁行业脱碳至关重要。钢铁行业的废钢需求将在未来几年迅速增加,因为钢铁企业在2030年前实施的绿色钢铁项目将需要更多的废钢。

        跟据欧盟统计局(Eurostat)的数据,废钢是目前欧盟出口最多的废物,2021出口总量达到1950万吨,相当于欧盟所有废物出口量的59%。

        欧洲钢铁协会表示,根据欧盟较高的环保标准,目前出口的废钢可以在欧盟内部回收,用于制造新的钢材产品。该协会指出,每回收1吨普碳废钢,就可减少1.5吨二氧化碳排放,而不锈废钢回收对于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的贡献更大,每回收1吨不锈废钢,就可减少约5吨二氧化碳排放。因此,废钢回收对于实现欧盟设定的未来几十年的循环经济、脱碳和节能目标至关重要。

        国际回收局(BIR)是自由贸易的有力支持者,但该机构并未对欧洲议会对《废物运输条例》的投票结果立即作出反应。

        BIR今年早些时候曾表示,欧盟废钢和废金属出口管制的实施可能会扭曲国际和欧盟废钢市场。欧盟的控制措施可能会减少全球市场废钢供应,使某些市场的废钢价格上涨,但同时也会抑制欧盟内部的废钢产生和收集,从而可能导致欧盟废钢价格下降。这反过来又会使欧盟钢铁制造商受益,降低废钢采购成本,而废钢在欧盟钢铁企业的脱碳计划中可能会受到更多青睐。基于废钢的电弧炉炼钢工艺产生的碳排放量明显低于基于铁矿石和焦煤的高炉-转炉炼钢工艺。
  
         (信息来源: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官网)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