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国资央企多年改革成效明显

2023/1/11 14:23

文章来源:新华财经
 
        在近日举行的第九届杨杜论坛暨知本峰会上,与会人员紧扣“国企改革新阶段:特点与趋势展望”这一主题,深入探讨国企深化改革方向要点。

        与会专家认为,经过多年的发展,国企改革取得阶段性成绩,当前迎来了进一步深化改革的起点,未来仍需要在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竞争力创新力等方面持续发力。

        国资央企多年改革筑本固基

        近年来,为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国资委多次要求要在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重点企业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

        据了解,“对标世界一流”,助力国有企业效率、效益、效能显著提升。2021年,中央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6.8%、成本费用利润率7.1%、人工成本利润率80.7%,较行动之初分别提高2.3个百分点、2.4个百分点、26.8个百分点。

        根据知本咨询执行董事张利国的观察,从1996年到2013年,国企改革主要以“产权清晰化”为重点推进改革,初步探索建设现代企业制度,国资监管体系持续完备;从2013年至今的10年中,我国的国企改革主要以“治理法治化”为重点推进改革,强调依法治企,持续推进以“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为核心的全面综合性改革。

        “国企、央企是最可能成为和保持世界一流企业的企业群体。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500强企业和中国机械500强已经全面从‘地区级’成长为‘中国级’,并有更多的企业进入‘国际级’和‘世界级’的领先企业行列。2021年已经有中国石化、国家电网、中国石油、中国建筑等143家企业突破了1800亿营收大关。”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杨杜说。

        杨杜认为,强国和强企互为因果关系,企业强则国家强,做强企则必须靠强国。

        国资委预计央企2022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9.4万亿元、同比增长8.3%,利润总额2.55万亿元、增长5.5%,净利润1.9万亿元、增长5%。中央企业在稳定经济社会大局中的顶梁柱、压舱石作用充分发挥。

        知本咨询国企治理管控研究院副院长成方舟介绍,经过多年的不断改革和发展,在国企中已经培育出了一些行业领军企业,特别是在以新能源、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制造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发展方面,已经具备了参与全球竞争、建立世界一流企业的基础。随着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基本成型,也迎来了进一步深化改革的起点。

        进一步深化改革仍需多领域持续发力

        日前举行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指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高质量圆满收官,实现“三个明显成效”预期目标;世界一流企业建设加快落实,企业科技创新和产业引领成效显著,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进一步彰显了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

        “国有科技型企业承担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打造改革样板的重要使命,以改革为利刃破解规模困境和激励困境。”知本咨询国企激励研究院副院长孙超说。

        “没有世界一流的管理,就没有世界一流的企业。”杨杜表示,建设世界一流企业需要从企业的业绩一流、创新一流、组织一流、影响力一流等四大维度进行评价。而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应在“资源布局上领导、技术创新上领头、发展方向上领航、行业集群中领军、规则制定上领队、经营业绩上领先、公司形象上领引、管理理念上领袖”等八条标准上努力。

        事实上,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中,国资委就明确表示,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着力加大科技创新力度,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全面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多作贡献。

        知本咨询国企产权研究院院长常砚军则认为,未来应在“确保董事会应建尽建、建强董事会运作的配套机构、进一步提升专职外董比例、完善董事会的授权与管理、激励约束外董高效履职、提升董事长配备的专职化程度、落实董事会有关职权、集团管控实现方式向治理型管控转型、强化对派出外部董事履职行权的支撑、合理考评董事会和董事绩效”等十大领域持续发力。

        张利国认为,从2023年起,国企改革将在产业布局优化、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立完善、世界一流企业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以追求改革的更大成效。展望未来,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应聚焦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竞争力创新力、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弘扬企业家精神等8个方面持续加强。

        (信息来源: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官网)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