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制铁加快实施全流程脱碳战略,大力投资制氢和发电领域

2023/1/13 14:15

文章来源:世界金属导报
 
        近日,日本制铁公司宣布,为了实现2050年碳中和目标,将扩大对钢铁原料和能源的投资。为了满足脱碳需求,日本制铁将配合使用直接还原铁原料;关于绿色电力制氢,还需要寻找更多的合作伙伴。今后,不仅优质的煤炭不可或缺,还将扩大炼钢原料权益矿比例,实现稳定采购。通过积极涉足上游业务领域,日本制铁将炼钢原料真正纳入公司业务,而不仅仅是传统的采购对象。

        为了应对公司的发展需要,日本制铁已经通过公开收购(TOB)方式,将日本制铁集团旗下的日铁物产公司变更为附属子公司,收购总额约1366亿日元。至此,日本制铁持有该公司股权80%,三井物产公司持股20%。日铁物产的主营业务包括钢铁、工业供给与基础设施、粮食、纤维等,2021年钢铁业务的销售量达865万吨,占到了公司销售收入的85%,营业利润的90%。日铁物产公司在日本国内设有24个营业办事处,另外在18个国家的33个城市设立了海外子公司。

        针对碳中和等全新需求领域和海外市场,为了应对短期内的市场巨变,今后两家企业将联合出击,采取适当的对策。借助日铁物产在日本国内的经营网点、钢材加工中心,充分利用经营信息和加工技术,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双方将共享生产、库存、物流和交货等资源,采用最新的数字技术,优化库存量,缩短前置时间,提升加工中心的生产效率,尝试在更多的全新领域开展合作。通过此次业务调整,日本制铁致力于成为“原料-制造-加工-流通”的全流程钢铁制造商。

        在炼钢原料业务方面,日本制铁已经基本确定了铁矿石、制氢项目和电力采购等三大重点领域,未来将对制氢和发电领域加大投资力度。利用氢基直接还原技术制造的直接还原铁,可以减少高炉还原负荷,同时减少焦炭用量,利用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CCUS)吸收碳,今后在排放二氧化碳的同时进行制氢,通过制定对策组合,以期达成脱碳目标。

        从长远来看,日本制铁从炼钢原料入手,到钢铁制造工艺,再到加工流通,将进行全流程脱碳,同时计划为社会提供更多的高性能电工钢、高强钢、碳中和钢等高附加值产品。

        (信息来源: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官网)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