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民政协报 | 为中国钢铁的美好明天努力奋斗

2023/2/23 14:31


2023年02月21日   第 06 版

记者  李元丽
 
        “面对复杂的经营环境和市场形势,钢铁行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理性判断市场形势,积极适应市场变化,多措并举降本增效,行业运行总体保持相对平稳,为稳定国民经济发展和全面满足市场需求发挥了重要作用。”2月13日,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第六届会员大会第五次会议上,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会长何文波向大会报告了2022年行业运行情况和重点工作进展,并分析探讨了行业当前面临的形势和后期重点工作任务。

2022年行业运行总体平稳
 
        2022年对钢铁行业是极具挑战的一年,受国际政治和安全形势动荡以及新冠疫情影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内经济承压前行,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在持续演化,钢铁行业所处的外部环境极其严峻。何文波指出,面对下游需求减弱、钢材价格下降、原燃料成本上升等困难,钢铁行业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体部署,坚持“市场判断要理性、具体措施要现实、整体应对要积极”的应对方针,狠抓降本增效,严控经营风险,努力保持市场供需动态平衡,实现了行业运行总体平稳。

        何文波给出这样一组数据:一是钢铁产量同比下降,消费强度有所减弱。2022年,我国粗钢产量10.13亿吨,同比下降2.1%,连续第二年下降。钢铁企业为适应市场变化主动把控生产节奏、调整品种结构,在实现供需平衡方面作出了努力,取得了一定效果。二是全球钢铁市场低迷,中国之外粗钢产量降幅大于中国。2022年,全球(64个国家和地区)粗钢产量为18.315亿吨,同比下降4.3%,中国占全球(64个国家和地区)钢产量的比重为55.3%。三是钢材出口同比基本持平,进口出现明显下降。2022年,我国累计出口钢材6732万吨,同比增长0.9%;累计进口钢材1057万吨,同比下降25.9%,为1993年以来钢材进口的最低水平。受国际市场价格较高拉动,我国钢材进出口价格均同比上涨,其中出口均价为1434美元/吨,同比上涨17.7%;进口均价为1617美元/吨,同比上涨23.2%。四是钢材价格由升转降,燃料成本明显上升。2022年,CSPI中国钢材价格综合指数年度平均值为122.78点,同比下降13.55%,总体震荡下行,年末出现企稳回升态势。

        “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何文波表示,2022年,钢铁行业面临严峻的市场挑战,全行业顶住了经营压力,各项重点工作取得新进展。如,我们聚焦关键,做好桥梁,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行;“基石计划”取得实质性进展;资源整合,兼并重组,钢铁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2023年供需有望保持平稳
 
        2023年,钢铁行业面临的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严峻。何文波表示,国家在继续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国民经济有望运行在合理区间,钢铁生产和需求形势将保持平稳。

        从国际看,全球经济增长趋缓,钢铁消费增幅收窄。2023年,尽管全球供应链情况将有所改善,但受高通胀、能源价格升高和货币紧缩政策影响,全球经济恢复放缓,国际市场钢铁需求增长形势并不乐观。从国内看,国内经济稳字当头,钢材供需有望保持平稳。随着稳增长政策措施效果陆续显现,以及新冠疫情冲击态势的缓和,受抑制的消费和投资需求将得到释放,我国经济活力将进一步释放,将对钢铁消费形成支撑,但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和制造业出口增速回落可能拖累钢铁消费,预计2023年国内钢材市场供需有望总体保持相对平稳。

        何文波具体分析了2023年下游行业的用钢需求:

        一是房地产用钢下滑趋势减缓,基建用钢仍发挥托底作用。由于房地产行业商品房购买和资本再投入意愿难有明显提升,大概率呈现“缓筑底、慢复苏”态势。而基建是逆周期调节的重要方式,因其基建项目体量大、施工周期长,相关实物需求释放周期长,去年因疫情影响没有完成的实物工作量都将继续在2023年落地,基建用钢需求将继续保持增长。

        二是机械行业保持平稳增长,整体用钢量将稳中有降。从全球需求来看,2023年机械行业的增长态势将保持增长,除了自身设备的更新周期外,受基建、房地产等投资周期影响较大。综合来看,机械行业在大周期行业中属于供需格局相对较好的行业。

        三是汽车行业保持增长,带动汽车用钢需求平稳。预计2023年我国汽车销量有望达到2800万辆,支撑用钢需求保持平稳。

        四是国内造船行业有望平稳,集装箱市场下滑。受现有船舶老化、环保新规带来减排压力,以及受地缘政治影响导致的全球贸易路线重塑、周转需求提升等因素影响,2023年我国造船行业仍将保持平稳态势,造船用钢需求也相应增长。同时国内多式联运、公转铁快速发展及中欧班列发展等将对集装箱需求有一定支撑。预计2023年集装箱用钢需求总体平稳略有增长。

        五是家电需求有望回升,用钢需求保持稳定。我国是家电出口大国,大家电出口占产量的比重达到40%左右,世界经济复苏步伐放缓,受通胀高企及加息影响,海外家电需求压力显著增加,将严重影响我国家电出口。总体来看,家电用钢需求有望平稳。

努力开创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谈到2023年行业的重点工作任务,何文波表示,党的二十大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行动纲领,也为钢铁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目标指引。具体而言要做到七点。

        一是加强和完善产业运行监测体系,努力实现行业平稳运行。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按照“稳生产、保供给、控成本、防风险、提质量、稳效益”的要求,开展前瞻性研究,及时发现问题、提出建议、采取措施,助力行业提升运行质量和改善经济效益;强化数据治理、促进数据立法、建立数据自信,为行业各项治理奠定数据基础;组织行业开展多维度的对标挖潜,加强国际对标,拓展对标范围,提高对标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为会员企业改善经营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二是积极研究和推进两大基础举措,持续优化行业运行秩序和改善行业发展环境。在本轮会长单位巡回办公的基础上继续听取会员单位意见,尽快完善具体意见和方案,积极与国家有关部委沟通协调,及时提出并不断优化解决方案,促进结构调整和布局优化,引导优胜劣汰、导向供需平衡。

        三是持续推进三大改造工程,努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坚定不移推进超低排放改造工程,按既定目标完成改造计划。一方面,积极筹划和推进极致能效改造工程,另一方面,加强系统策划,加速低碳发展整体布局,开展支撑行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的系统性低碳工作。

        四是落实两大产业发展计划,努力夯实产业基础,开拓产业发展空间。继续落实和筹划升级“基石计划”,启动以“材料升级和材料替代”为主要工作方向的“钢铁应用拓展计划”,全面加强上下游领域跨产业合作。同时统筹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强海外资源开发项目跟踪,分类指导持续推进国内铁矿资源开发,建立集“找矿、建设、运营”为一体的全生命周期铁矿石战略保障机制。

        五是协同推动关键技术产品创新,努力促进成果转化推广应用。完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体系,加大科技创新研发投入强度,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统筹推进科技创新“补短板、强基础、促提升”,集中力量攻克一批“卡脖子”钢铁材料和核心技术,主动争取政策支持,推动行业氢冶金共性技术研发。落实企业研究院院长“上海共识”,选择切入领域,试点共性技术协同研发机制等。

        六是开展试点示范、推广共性技术,努力提升行业智能制造水平。组织开展钢铁行业智能制造提升行动,通过钢铁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示范工作,继续遴选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2023版钢铁行业智能制造优秀场景和优秀解决方案,组织数字化、智能化共性技术研发、推广,推动全行业智能装备、低碳节能、安全生产、现代供应链等数智化关键共性技术升级。

        七是加大正面宣传力度,努力维护和提升行业形象。充分发挥宣传交流工作委员会的平台作用,继续加大行业正面宣传力度,继续推进《加强钢铁行业宣传开展行业形象提升工程行动方案》落实,努力发挥行业宣传的协同效应。
 

        (信息来源;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官网)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