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务院新闻办点赞钢铁行业这些好故事好案例!

2023/3/2 14:42

文章来源:国资小新
 
        2023年2月23日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玉卓,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党委委员、副主任赵世堂介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全面推进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这次新闻发布会上多个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创新的好故事、好案例被“点名”

        钢铁行业这些故事受到关注

        推进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促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

        增强重要能源资源的支撑托底能力

        “通过新建中国矿产资源集团、中国稀土集团等企业,有力维护重要能源资源安全;中化集团与中国化工的‘两化’重组,中储粮与中粮集团的股权合作,为国家粮食、种业安全提供了保障。”

        新建中国矿产资源集团

        2022年7月,中国矿产资源集团成立。组建中国矿产资源集团有限公司,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于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增强我国重要矿产资源供应保障能力的重大举措,对于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促进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作为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独资公司和国家授权投资机构,中国矿产资源集团坚持开放协同、合作共赢,坚持市场化、法治化运营,将加快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世界一流矿产资源综合服务企业。

        新建中国稀土集团

        2021年12月23日,中国稀土集团有限公司正式组建成立。中国稀土集团总部是由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赣州稀土集团有限公司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引入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有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两家稀土科技研发型企业组建的大型稀土企业集团。此次重组通过更好统筹稀土产能,提升行业定价权与控制力,对于资源保护、实现国家利益最大化等具有战略意义。

        提升产业竞争力

        “中远集团与中国海运重组后,在综合运力、集装箱码头吞吐量等多个方面实现了‘全球第一’,牵头成立的海洋联盟具有广泛影响力;鞍本强强联合,宝武并购马、太、重、新等钢企,提升了产业集中度和竞争力;通用技术集团整合机床行业多家企业,有力突破高端机床瓶颈;医疗、检验检测等领域资源整合加快,‘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这就意味着能够促进竞争力更强。”

        鞍本强强联合

        2021年,鞍本重组工作启动,北方最大的“钢铁航母”扬帆起航。2022年12月14日,在鞍本重组一周年新闻发布会上,鞍钢集团宣布鞍本重组成功——590项整合融合任务全部完成,67项快赢项目累计创效26.17亿元,实现从规模体量到质量效益的全面提升,构建了中国钢铁产业新格局,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标志性案例。

        宝武并购马、太、重、新等钢企

        2016年9月,宝钢集团与武钢集团实施联合重组,组建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宝武联合重组后,对原宝钢和武钢进行了内部专业化整合,历时两年基本完成。在此基础上,宝武以资本运作方式加大力度推进战略性重组,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截至目前,宝武先后联合重组马钢集团、太钢集团、中钢集团、新钢集团,实质性控制重钢股份,受托管理昆钢公司、重钢集团;宝武旗下八一钢铁分别完成对铸管新疆和伊犁钢厂的股权收购。由此,宝武已基本形成沿江(长江)沿海(海岸线)、沿路(丝绸之路)沿线(胡焕庸线)的“双弯弓搭箭”态势,空间布局愈加向新能源资源丰富的地区完善和倾斜,产业脉络更加清晰。

        (信息来源;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官网)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