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淡水河谷首次使用可再生能源生产球团

2023/3/21 14:27

文章来源:淡水河谷
 
        测试使用植物基生物炭替代无烟煤作为内部燃料生产球团;无烟煤约致球团生产碳排放量的50%。

        淡水河谷宣布,公司首次在不使用无烟煤的情况下,以工业规模成功生产出具有商业品质的铁矿石球团。在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州大瓦尔任(Vargem Grande)球团厂进行的一项测试中,淡水河谷使用生物炭替代100%内部化石燃料生产球团。生物炭是一种通过将生物质碳化获得的可再生且零排放的产品。

        无烟煤约致球团生产碳排放量的50%。就公司直接排放而言,球团生产是碳排放最密集的一项生产工艺,其产生的排放量目前约占公司“范围一”排放总量的30%。此次使用生物炭替代无烟煤作为内部燃料的测试,替代比例从50%开始逐步增加到100%。测试中共生产了5万吨球团,其中1.5万吨球团100%使用经认证的生物炭生产。

        该项目负责人罗德里戈·博耶(Rodrigo Boyer)表示,仅在大瓦尔任这一座球团厂使用生物炭,每年即可减少大约35万吨碳排放,这相当于大约75400辆1.0L排量的小型燃油车一年的碳排放总量。“2023年将进行更多次数、更长时间的测试,从而对这一工艺做出完整评估。只有当这些测试完成之后,我们才能获得足够的信息,开发旨在最终实施这一项目的必要工程。”淡水河谷脱碳项目经理罗德里戈·阿劳若(Rodrigo Araújoz)表示,此次测试是公司朝向“到2050年前实现‘范围一’和‘范围二’净零排放”这一目标迈出的又一重要步伐。“就球团生产而言,使用生物炭将成为我们主要的减排举措,因为巴西具有巨大的生物质生产潜力。”

        气候变化目标与举措

        淡水河谷将投资40亿美元至60亿美元,以实现到2030年前将“范围一”和“范围二”的绝对排放量减少33%以及到2050年前实现净零排放的目标,这些目标符合《巴黎协定》。此外,公司还承诺到2035年前将产生于价值链上的“范围三”的净排放量减少15%。

        “淡水河谷将气候变化议程作为公司的优先事项,举例而言,自2020年起,公司在评估新项目资本配置时采用了每吨50美元的内部碳价。”淡水河谷气候变化执行经理罗德里戈·劳里亚(Rodrigo Lauria)说。

        为了实现这些目标,淡水河谷一直投资于低碳技术,例如在印尼和巴西的矿区分别使用一台72吨级电动卡车,以及在加拿大的地下矿区使用约50台电动车。在“范围二”减排领域,淡水河谷在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州雅伊巴市启动了“塞拉多骄阳(Sol do Cerrado)”太阳能园区的运营。这是巴西最大的太阳能园区之一,其发电能力足够为一座80万居民的城市供电。

        在“范围三”减排领域,淡水河谷已与30余家钢铁行业的客户企业就开发低碳炼铁方案签署谅解备忘录,其排放总量约占淡水河谷“范围三”排放量的50%。2021年。淡水河谷推出“绿色压块”,绿色压块由铁矿石和高科技粘合剂生产,可使客户将钢铁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碳排放量减少10%以上。淡水河谷正在将巴西圣埃斯皮里图州维多利亚市的两座球团厂改建为绿色压块厂,其初始年产能约为600万吨,累计投资达到1.82亿美元,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前投产。

        公司还与沙特阿拉伯王国、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阿曼苏丹国就开发“巨型枢纽”签署备忘录,旨在使用“绿色压块”生产热压铁块和优质钢产品。根据项目计划,与使用冶金煤和冶金焦的传统长流程工艺相比,使用天然气生产热压铁块可将碳排放量减少约 60%。未来如用氢气替代天然气,并使用可再生能源,则有可能消除二氧化碳排放。

        由于淡水河谷本身不拥有船舶,航运中产生的排放同样属于“范围三”排放。淡水河谷正在对配备了旋翼帆和空气润滑技术的矿砂船进行测试,两种技术均能提高船舶能效,减少航运中的温室气体排放。

        (信息来源: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官网)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