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FMG子公司在实验室成功将铁矿石转化为绿色铁

2023/3/29 14:06

据外媒报道,FMG集团的未来工业公司FFI已经建立了一个试验工厂,可以在没有氢气或煤的情况下将铁矿石转化为绿色铁(green iron),这是其寻求减少钢铁生产中的碳排放的一部分。

FMG的绿色铁块

FFI研究团队在珀斯的郊区巴尔卡塔(Balcatta)的后街建立了实验室和办公室,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实现了这一突破。安德鲁·福瑞斯特在FMG集团和稳定的伙伴FFI发布半年业绩时谈到了这个项目,该项目正在半隐秘的状态下形成。

这位铁矿石亿万富翁2月15日的评论被《澳大利亚金融评论》的专栏所记录,他隐晦地宣传了一个 "重大突破"。福瑞斯特博士说 "给我们所有的竞争对手提供一个线索,它使用的是一种膜,如果他们想借用这种膜,就必须来和我们谈"。

从按公斤计算的加工到工业规模的加工,FFI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FFI的科学家们在24小时之前才打开试验工厂——大约有三个集装箱那么大——并使用了150公斤的铁矿石。

这个过程是严格保密的,但它是基于使用电子而不是氢气将铁矿石电化学地还原成绿色铁。不需要制造氢气、储存氢气、压缩氢气,然后将其送入转化厂。

在实现这一目标的过程中——从烧杯规模到试验工厂只用了12个月多一点的时间——FFI的科学家们提出了大约100项创新,并创造了一个定制的电解器、控制系统和其他从零开始的元素。
 
氢气与直接还原铁

如果该技术能够走出试验阶段,那么是巨大的。Fortescue的第三范围排放,即那些购买其铁矿石的钢铁制造商产生的排放,每年约为2.5亿吨。

依靠炼焦煤和高炉的炼钢,占全球排放量的10%左右。据估计,其中三分之二的排放量发生在将铁矿石转化为铁的过程中。

在巴尔卡塔获得成功的同时,FFI和其他公司也在追求使用氢气作为还原剂的直接还原铁(DRI)的绿色钢铁路线。该工艺被认为在技术上更成熟,风险更低,但它在可能的成本方面带来了挑战,包括氢气的成本。

巴尔卡塔正在开发的FFI替代工艺的一大优势是,它是在较低的温度下进行的,与800℃至1000℃相比,仅有100℃,而且与可再生能源更兼容。

该研究团队约有45人,包括12名博士,由前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的科学家Michael Dolan和Anand Bhatt担任领导职务。

在收购了美国公司Ionix(前身为Exergy)之后,FFI已经在膜方面积累了相当多的专业知识。

在工业和科学应用中使用的几乎所有电化学设备中都有膜,但福瑞斯特博士提到的膜并不是巴尔卡塔工作的核心。

研究小组表示,它的突破不是关于膜,而是使试验工厂运作的100种不同的创新。FFI首席执行官马克-哈钦森说,该公司对哪条路线在制造绿色铁水和减少炼钢排放方面出现的最佳效果不了解。

他表示,要扩大它的规模仍然需要大量的工作,但这是我们实验过程的一部分。"

哈钦森博士说,西澳州是FMG与力拓、必和必拓和汉考克一起开采铁矿石的地方,是生产大量可再生能源的理想场所,如果该研究导致工业规模的应用,将需要大量的可再生能源。

他说:"当你开始把它扩大到10万吨时,你需要大量的可再生能源来完成它。"

"如果有什么地方可以做的话,那就是皮尔巴拉,因为你有机会建立大规模的可再生能源,可以将铁矿石转化为铁,然后你就可以将脱碳的铁卖给中国。"
 
(信息来源:世界金属导报官微)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