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工业经济加快恢复 重点大省积极“挑大梁”

2023/3/30 14:25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工业是经济增长的主体和引擎。为实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必须保持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3月以来工业经济恢复进一步加快,但当前不确定因素较多,稳工业还将在扩大有效需求、助企帮扶等方面发力。

        记者获悉,最近,工业和信息化部密集进行调研并组织座谈活动,详细了解重点行业和重点工业大省的具体情况,研究下一阶段促进工业增长的政策措施。

        3月以来工业经济恢复进一步加快

        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期先后组织重点行业、重点工业大省进行了座谈。

        3月2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重点行业协会座谈会。分析研判一季度工业经济运行形势,研究重点行业稳增长政策措施。钢铁、石化、有色、建材、机械、汽车、轻工、纺织、电力、煤炭等10个行业协会负责人在会上发言。

        3月15日至1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负责人在宁波召开重点工业大省座谈会和部分工业企业座谈会,并调研了宁波港和部分工业企业。

        之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在南京召开工业经济运行和重点企业座谈会,并到相关企业实地调研,了解江苏省和南京市工业经济运行、企业生产经营、复工复产、稳外贸外资、扩消费投资等情况。

        参加座谈会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经济循环加快畅通,复工复产大力推进,市场预期积极好转,各项指标显示,工业经济逐步回升,尤其3月以来恢复进一步加快。

        多项数据也佐证了工业经济运行加快回升的好势头:开工数据显示,3月17日当周,全国高炉开工率周均值为82.3%,环比同比均上升;物流数据显示,3月17日当周,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再次突破前高;发电数据显示,截至3月9日,沿海8省煤炭库存2977.8万吨,较上周下降65.2万吨。

        正研究相关举措扩大需求

        参加座谈会的相关负责人还提出,当前各种不确定因素较多,工业经济总体仍处于修复期,需求不足问题突出,企业生产经营还面临不少困难,巩固企稳回升态势仍须付出艰苦努力。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月到2月,工业企业产品销售率为95.8%,同比下降1.7个百分点;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21614亿元,同比名义下降4.9%,这一数据反映了需求不足的压力。

        针对需求不足的问题,工业和信息化部提出,要着力稳住汽车、消费电子等大宗消费,努力扩大家电、家居、绿色建材消费。

        在扩大绿色建材消费方面,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六部门《关于开展2023年绿色建材下乡活动的通知》近日正式印发。

        “开展绿色建材下乡活动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国内消费,提振工业经济,为稳定经济大盘提供支撑。”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总经济师、副秘书长孙星寿认为。

        在扩大汽车消费方面,工业和信息化部今年将会同有关部门尽快研究明确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减免等接续政策,修订发布“双积分”管理办法,稳定市场预期。

        “实施购车抵税的鼓励政策,会让更多人乐于买新车,促进消费。”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接受采访表示,汽车消费是国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汽车零售额占比达到25%以上。

        重点工业大省积极“挑大梁”

        针对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问题,工业和信息化部还提出,要密切关注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面临的困难问题,畅通政企沟通渠道,依法保护企业权益,用真招实策稳定市场预期和提振企业信心。

        在惠企帮扶方面,工业大省率先行动。河南省近日印发了《河南省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实施细则(暂行)》,要求全省各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统筹运用财税、金融、技术、产业、人才、用地、用能等政策工具持续支持优质中小企业发展,提高政策精准性和有效性;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近日也出台了《江苏省促进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发展管理办法》。

        从根本上解决企业经营困难的问题,还需推动产业体系优化升级。江苏近日印发《关于深化质量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浙江也印发《关于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指导意见》。

        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关兵表示,从工业增加值规模看,2022年,江苏、广东、浙江、山东、福建、河南、湖北、四川八个省份占我国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56.9%。稳住这些省份的工业经济,也就稳住了工业的基本盘。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张永军认为,在各方合力之下,2023年一定能够实现经济运行明显好转的总体目标,经济社会发展将取得新成绩。

        (信息来源: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官网)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