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力拓CEO石道成:中国的成功也是力拓的成功

2023/4/20 14:12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报
 
        开启了上任力拓集团CEO(首席执行官)2年多来首次中国之旅的石道成(JakobStausholm),这几天十分繁忙。

        3月26日,石道成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推进经济复苏的全球合作”单元的演讲中表示,他高度赞赏中国过去40余年来的经济成就,并表达了力拓希望继续与中国携手,共同开拓新发展新机遇、开辟互利合作新路径的决心与信心。

        在访问北京的短短一周左右的时间里,石道成密集拜访了中国五矿、中国铝业、中国矿产、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清华大学等多家单位。随后,他还接受了中国多家媒体的专访,重点回应了力拓与中国的合作关系、西芒杜铁矿项目、资源产品市场等问题。

        力拓从中国的高速发展中获益良多

        今年是力拓成立150周年,力拓与中国产生联系也已经有120年了。石道成在回顾力拓历史时告诉《中国冶金报》记者:“120年前,力拓从美国加州向中国供应硼酸盐;50年前,我们向中国运送了第一船铁矿石;35年前,我们与中钢集团成立了恰那合营公司;15年前,中铝集团成为了我们最大的单一股东。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在不断加强和中国的联系,从贸易拓展到建立合作伙伴关系。随着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产业突飞猛进的发展,我们与中国的合作也更加紧密,也因此受益良多。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中国的成功也是力拓的成功。”

        石道成表示,40多年来,在中国向世界开放的进程中,力拓一直与中国并肩前行。力拓向中国供应超过35亿吨的铁矿石,助力中国现代化建设。“我们与领先的中国企业建立开创性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开发澳大利亚和非洲的矿产资源,以最高的环境、社会和治理(ESG)标准提供可靠的资源供给。”石道成说。

        进入后疫情时代,石道成对中国经济发展充满信心。他告诉《中国冶金报》记者,回溯到6个月前,西方世界出现了高通胀,西欧面临能源危机和全球经济衰退的影响。而现在我们可以看到,欧洲的能源危机有所缓解,西方世界的能源韧性有所加强,而最为积极的一个进展是中国经济的恢复。从各个维度来看,不管是在宏观方面,还是在业务发展方面,都可以明确看到,中国经济正逐步复苏。“我对于中国设定的5%的GDP增长目标充满信心。”他说,“我们非常愿意继续投资中国,也期待与中国企业开展更为深入的合作。我这次会在中国待整整两周,也会和很多利益相关方进行探讨,挖掘更多合作机遇。”石道成说。

        中国宝武和力拓在去年9月份对外宣布,双方同意就西澳大利亚皮尔巴拉地区的西坡铁矿项目成立合资企业。在该项目中,中国宝武和力拓的权益比例分别为46%和54%,双方将投资20亿美元(其中力拓投资13亿美元)开发该矿。石道成向《中国冶金报》记者透露,该项目已经获得了澳大利亚政府的许可,并在1个月前获得了中方政府的许可,目前项目进展顺利,这将成为力拓与中国企业合作的又一个典范。

        石道成还积极评价中国经济给全球带来的巨大贡献。他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上表示,中国是众多国家重要的贸易伙伴。中国自20多年前加入世贸组织以来,就一直驱动着全球经济增长。中国的开放不仅打开了一个市场,还释放了14亿人的能量、智慧和梦想。当前,中国在新技术开发和应用等方面走在前沿,今年中国有望为全球经济增长和应对气候变化等做出重大贡献。

        对西芒杜铁矿石项目充满信心

        3月13日,几内亚政府和项目投资方在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签署了基础设施LaCompagnieduTransguinéen公司(跨几内亚公司,简称CTG)股东协议。协议的签署为西芒杜铁矿项目基础设施建设扫清了障碍。据悉,CTG股东协议在2022年12月22日签署的《西芒杜项目基础设施条款清单》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CTG公司治理结构和运营模式。CTG公司是跨几内亚铁路和港口基础设施的未来所有者和经营者,将在建成后的至少35年内为WCS矿山(1号、2号区块)和Simfer矿山(3号、4号区块)提供总共不低于1.2亿吨/年的铁矿运力。

        据悉,力拓集团是推动此次CTG股东协议签订的主要力量之一。据了解,力拓集团与中铝铁投联合成立的Simfer公司持有西芒杜铁矿石项目南部地块85%的股权,另外15%股权由几内亚政府持有,其中力拓在Simfer公司的股权占比为53%。

        对此,石道成回应《中国冶金报》记者时称:“西芒杜项目可以说是史无前例的复杂,是一个全局性的挑战,包括很多方面。从技术角度来说,想落地这个项目也有一定的难度。但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我们也看到不同的伙伴能够贡献不同的专业技术。我们成立了合资企业,共担基础设施建设,而且合作方赢联盟在铁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方面很有经验和能力。赢联盟会建设主要铁路,会建造一部分的港口,力拓也会建设一部分港口。重要的是,利益各方都在承担着各自的角色,如果只有一方要承担所有的事情,这个企业的压力就会非常大,所以这是一个双赢合作。能和中方企业共同合作,可以为项目的顺利实施创造更好的条件。”

        此外,石道成还表示,在项目上,合作方将按照国际公认的ESG标准开发建设和运营。“我们和几内亚新政府合作良好。我相信西芒杜将是一个能够改变整个国家面貌的项目,几内亚政府也很重视,我们也感到有责任把这个项目做好。”

        对铁矿石短期需求乐观

        但更关注长期需求变化

        今年初以来,铁矿石价格出现了大幅上涨,在中国国内市场引发强烈关注。如何看待中国的钢铁发展形势及铁矿石价格走势?石道成直言不讳地告诉《中国冶金报》记者他的观点,他认为铁矿石短期需求是乐观的。他的主要判断依据是中国经济恢复增长,市场对铁矿石需求也会有所增加。

        “钢材最大的需求来自房地产行业。中国房地产行业在去年经历了一些波折,但是我们相信房地产行业会逐步稳定,很多钢铁产品也会进入到基础设施领域。不过,长期来看,中国的五年规划中更多关注可持续性及循环经济,市场对铁矿石需求相比之前会有所减少。从短期来看,和去年相比我是持乐观态度的。”石道成说。

        “但是,我更多思考的是长期的问题。在铁矿石供应方面,作为铁矿石生产商,我们希望能够给市场提供更多的铁矿石产品。我们是大型的企业,即便有些短期的波动也没有关系,我们更当关注的是5年后、10年后的长期需求。”他补充说。

        在去年11月份召开的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力拓与新成立的中国矿产资源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重点在铁矿石及钢铁产业链供应链领域开展合作,包括携手构建稳定发展的供应链、共同推动行业减碳,以及加强矿产资源开发合作等内容。石道成在接受《中国冶金报》记者专访时对中国矿产资源集团给予了高度评价:“我认为,我们建立了一个非常良好的合作开端。中国矿产资源集团发展得很快,他们做得非常好,而且这是一个非常有建设性的发展。”

        实现“双碳”目标需要多方合作

        在此次行程中,石道成的清华大学之行也备受关注。3月23日,石道成访问清华大学,与清华大学副校长王宏伟座谈交流,并作为清华论坛第101期特邀演讲嘉宾,发表题为《寻找更优之道——提供低碳社会所需资源》的主题演讲。石道成告诉《中国冶金报》记者,力拓已经连续10年赞助清华大学的气候变化研究项目。据介绍,在可持续发展领域,力拓积极与清华大学等中国合作伙伴就技术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合作。2012年,力拓与清华大学成立了清华—力拓资源能源与可持续发展联合研究中心。2019年,力拓、清华大学与中国宝武签署气候变化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2020年以来,三方每年联合举办中国钢铁行业低碳发展目标与路径研讨会,为推动产业链低碳转型提供了重要的交流平台。

        2021年,力拓将气候变化和低碳转型作为战略核心,并确定了业务脱碳目标:到2030年降低50%的碳排放,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石道成表示,2030年很快就会到来,我们需要尽快落实脱碳项目,实现2030年的目标。“实现这一目标的成本非常高,需要很多资源投入和技术研发,最为重要的是我们需要合作伙伴,包括中国的合作伙伴。”石道成表示。

        石道成认为,应对气候变化意味着需要打造新的能源体系,将需要更多的铜、铝、电池材料,甚至更多的钢铁。

        “我们致力于解决气候变化问题。在我与中国的客户及合作伙伴一起交流的时候,他们都提到了气候变化问题的重要性,我们也有很多和客户一起进行的研究项目。我们在过去10年中,也一直在资助清华大学的气候变化研究,我们正在和中国宝武、清华大学一起合作寻求这方面的解决方案。”石道成说。

        (信息来源: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官网)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