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低碳时代“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冶金规划院范铁军这样解答

2023/4/20 14:37

        钢铁行业有着工业制造领域最丰富和复杂的应用场景,也是碳排放重点行业。低碳时代钢铁要怎样炼成?如何实现钢铁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成为摆在行业面前的新考题和新使命。

        日前,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范铁军接受新京报零碳研究院专访表示,钢铁行业一直高度重视绿色低碳发展,近年来钢铁碳排强度持续下降,但推进“双碳”工作仍面临挑战。

        一、道阻且长,钢铁行业实现“双碳”目标仍需努力

        据悉,钢铁行业碳排放占全国碳排放总量的15%左右,是我国碳排放量最高的制造业行业。据初步统计,钢铁行业碳排放总量约18亿-19亿吨,吨钢碳排放强度约1.8-1.9吨CO2/吨钢。

        范铁军介绍,近年来,钢铁行业一直高度重视绿色低碳发展,在先进节能低碳技术推广应用、智能化管控体系应用、废钢资源回收利用、流程结构优化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吨钢碳排放强度呈持续下降趋势。  

        尽管钢铁的碳排强度持续下降,但钢铁行业推进实现“双碳”目标仍面临挑战。范铁军表示,钢铁行业实现“双碳”目标的难点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一是低碳转型时间紧任务重。我国钢铁行业的能源资源禀赋具有高碳的特点,目前以高碳化的煤焦投入接近90%。同时,钢铁产量巨大,企业数量众多,碳排放机理相对比较复杂,涉及能源燃烧排放、生产过程排放、电力和热力消耗所对应的各种排放机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面临巨大的挑战;二是基础能力建设有待提升。目前钢铁行业技术创新能力仍然不足,氢冶金、CCUS等低碳技术还未大面积推广,无法支撑碳减排目标实现;一系列配套政策措施仍不完善,无法满足政策发展的要求;钢铁行业高质量低成本发展战略与节能降碳边际成本日益提高形成矛盾;三是工艺流程结构优化仍面临障碍。电炉短流程炼钢碳排放强度低于高炉-转炉长流程炼钢,但受废钢资源、电价等各方面因素制约,目前中国电炉钢比例仅占10%,我国钢铁流程结构优化面临较大的挑战;四是金融支持仍有待提升。钢铁行业推动降碳发展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来实施节能降碳措施,绿色金融、转型金融如何更好支撑行业低碳发展需要重点关注,应进一步完善转型金融标准体系框架。

        二、路在何方,政策颁布指明前进方向

        工信部等3部门已印发《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在钢铁、有色、建材、石化化工4个行业分别制定了碳达峰方案,通过顶层设计明确了工业绿色低碳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重点任务。

        范铁军表示,钢铁行业应围绕《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总体部署,以绿色低碳转型赋能钢铁高质量发展。一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严格落实产能置换和项目备案、环境影响评价、节能评估审查等相关规定,巩固化解钢铁过剩产能成果,优化调整产业结构,推动低效产能改造提升;二是深入推进实施绿色制造工程,以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园区和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建设,带动绿色技术推广应用、产业链供应链协同转型,加快构建高效、绿色、循环低碳的钢铁工业体系;三是优化工艺流程结构,有序推动电炉短流程炼钢发展,完善废钢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四是加快推进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加强对富氢碳循环高炉、氢基竖炉直接还原铁、洁净钢冶炼、薄带铸轧、无头轧制等先进技术的研发示范推广;五是推进数字化低碳转型,加快应用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建立泛在感知互联的工厂运行环境,开发基于数据驱动、机理模型的先进工艺控制系统,构建碳排放与污染物排放全过程智能管控与评估平台;六是推动多产业、上下游协同降碳,实施钢化联产,提高钢渣综合利用水平,优化运输结构,推进清洁能源替代,实现与化工、建材、交通运输、能源等多行业协同降碳。

        范铁军认为,《“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的提出,也为“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描绘了蓝图,为提升节能降碳减污的管理效率,在重点用能行业使用节能技术以及推进典型工业流程能量系统优化,可有效降低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具体来说,未来可以推动工业窑炉、锅炉、电机等设备系统的节能改造,加强高温散料与液态熔渣余热、含尘废气余热、低品位余能等的回收利用,鼓励企业、园区建设能源综合管理系统,实现能效优化调控。”

        (信息来源: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官微)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