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新”折射经济企稳回升态势延续

2023/4/27 14:30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从出口“新三样”、消费“新业态”、投资“新项目”相关数据来看,经济企稳回升态势延续。

        专家认为,受海外需求改善、低基数影响以及出口“新三样”拉动,下阶段出口增长有支撑。在消费“新业态”动能释放以及促消费政策持续发力背景下,消费有望继续回暖。伴随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审批落地加快,投资料保持较快增长。

        出口“新三样”保持高增长

        一季度,“新三样”增速领跑我国外贸出口。海关数据显示,一季度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新三样”产品合计出口同比增长66.9%,增量超过1000亿元,拉高出口整体增速2个百分点。

        “新三样”出口高增背后,既有全球需求的增长,也有中国产业竞争力的提升。“一季度‘新三样’出口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且占我国整体出口比重明显提升,表明‘新三样’行业竞争力提高,并具有较大增长潜力。”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表示。

        柏文喜看好“新三样”发展前景。“当前‘新三样’出口因国际产业环境变化而持续向好。”柏文喜说,总体来看,“新三样”出口将呈现出较强的国际竞争力与持续增长的良好势头。

        在“新三样”出口高增长带动下,我国外贸保持良好态势。上海航运交易所监测数据显示,4月21日,上海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达到1037.07点,较上期上涨0.3%,连续四周上扬。机构人士表示,该指数走高说明海外需求有边际改善迹象,并且短期内可能持续。

        海外需求改善的同时,外贸新动能的拉动作用也将显现。“新动能对支撑外贸增长的作用逐步显现,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增长也比较快。”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说,下阶段,稳外贸政策会持续显效,有利于实现外贸全年促稳提质目标。

        多重因素影响下,下阶段出口保持增长有支撑。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去年出口基数较低,叠加我国产业竞争力和韧性将发挥一定作用,未来两月出口增速有支撑。

        消费“新业态”动能释放

        一季度,消费动能不断激发。统计数据显示,随着市场流通改善,网上消费持续向好,一季度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27835亿元,同比增长7.3%,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24.2%。

        令人欣喜的是,网络零售这一新业态正从“万货商店”变成“万物到家”,其触角从城市伸展到乡村。在网络零售中,以“线上下单,线下30分钟内送达”为特征的即时零售近年来异军突起。综合多家零售平台数据可见,一季度,实体门店线上订单量同比增长约46%。

        消费新场景越来越多地被点亮,新业态促消费的澎湃动能正加快释放。“即时零售、直播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品质化、多样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不断涌现,不仅成为消费恢复性增长的新动力,长远看也将为消费提质扩容开辟新空间。”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王蕴说。

        在消费“新业态”推动下,消费整体呈现出向好态势。值得注意的是,居民消费意愿有待提升,汽车、家电、住房等消费占比高、产业链长、带动力强的大宗消费潜力有待进一步释放。

        摩根士丹利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认为,在一系列促消费政策持续发力背景下,消费有望继续回暖,大宗实物消费将企稳回升。

        投资“新项目”建设加快

        国家发改委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家发改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42个,总投资2803亿元,其中审批35个,核准7个。3月份审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7个,总投资104亿元。

        4月以来,不少投资项目陆续开工。据基建通大数据统计,4月1日至15日,有8项重大公路、铁路城轨交通、机场项目开工,其他投资规模在50亿元以上的项目有9个,项目总投资额约1647亿元,与3月上半月1595亿元总投资额相比,提升3.16%。

        与基建投资相关的高频数据向好。中信建投证券宏观经济周报显示,4月17日至23日当周,高炉开工率同比增长6%,石油沥青装置开工率同比增长48.6%,水泥发运率同比增长15%。天风证券每周高频观察研报显示,4月17日至23日当周,螺纹钢表观消费量回升。

        “下阶段,要有力有序推进‘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和其他经济社会重大项目建设,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国家统计局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司司长翟善清说。

        华泰资产首席经济学家王军认为,在前期一系列政策支持下,固定资产投资基本保持活跃态势,基建投资仍是推动投资增长的重要力量,一批补短板、强功能、立长远、惠民生项目有序实施,投资呈现淡季不淡态势。

        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认为,基建投资在充裕资金和充沛项目的带动下不断形成实物工作量,投资整体保持较快增长态势。

        (信息来源: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官网)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