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CO₂排放量较球团低80% 淡水河谷成功测试新型直接还原压块

2023/5/8 14:11

        压块生产过程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较球团低80%,有助于公司减少“范围一”和“范围二”排放。

        淡水河谷已成功测试了一种适用于直接还原路线的新型铁矿石压块,它有助于钢铁生产过程脱碳,将支持全球钢铁行业实现减排目标。新型压块生产过程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较球团低80%,有助于公司减少“范围一”和“范围二”排放。压块也适用于高炉-转炉路线,可用作高炉炉料。

        直接还原是钢铁生产所使用的生产路线之一,它比高炉-转炉路线更清洁,因为它使用天然气取代焦炭(用煤生产),因此可以减少二氧化碳及其他温室气体的排放。

        生产压块符合钢铁行业不断增加使用直接还原路线的趋势。研究表明,高炉-转炉路线每生产一吨钢将排放2吨二氧化碳,而直接还原路线每生产一吨钢仅排放0.6吨至1吨二氧化碳。

        淡水河谷在近几个月间加快了适用于直接还原路线的新型压块的开发。截至目前,公司已在美洲多家客户的工厂内完成了7次实验测试。这些测试被称为“吊篮测试”,它们将少量的压块和球团并排置于吊篮中,为反应器提供原料。

        “随着这一新型压块的开发,淡水河谷在通过创新助力钢铁生产链减排方面又迈出了重要步伐。我们的创新始终建立在与客户及合作伙伴紧密合作的基础上。”淡水河谷产品和业务发展总监郝杰礼(Rogério Nogueira)先生表示。

        以已完成的7次测试中的一次为例,新型压块的金属化率优于球团,达到约98%,而球团的金属化率为95%。这一测试结果表明,新型压块可以提高钢铁行业客户的生产效率。

        压块在爆裂方面也表现良好。以其中一次测试为例,压块产生了约7%的细小颗粒,而球团则产生了14%的细小颗粒。由于爆裂时出现的细小颗粒更少,使用压块更有利于气体通过反应器,因此可以提高生产效率,减少燃料消耗,从而有助于减少碳排放。

        直接还原压块开发计划的下一步是对其进行工业测试,公司预计将于今年6月在一家北美客户的工厂内开始进行工业测试。

        直接还原路线对比高炉-转炉路线

        压块产品由淡水河谷历时近20年开发并于2021年宣布推出。它使用一种粘合剂技术解决方案,由铁矿石在低温下团聚而成,其最终产品具有高机械强度。与传统的团块工艺(造球和烧结)相比,压块中排放的污染物和温室气体更少。

        压块可以替代炼铁反应器中的直接入炉料(烧结、块矿和球团)。当它替代高炉-转炉路线中的烧结工艺时,它可以减少多达10%的温室气体排放。高炉-转炉路线是全球范围内使用最多的钢铁生产路线,而直接还原路线则较常用于中东、北美和阿根廷等天然气资源丰富且价格具有竞争力的地区。

        生产适用于直接还原路线的团块产品(压块和球团)所用的铁矿石,需要硅铝等杂质含量较低而铁含量较高,其铁含量需达到约67%。而生产适用于高炉-转炉路线的团块产品所用的铁矿石,其铁含量可低于65%。

        淡水河谷正在努力提高优质铁矿石的产量,并扩大选矿能力(选矿可提升铁矿石的品位),使公司得以满足钢铁制造商对于团块产品的需求。

        产能扩大

        淡水河谷正在巴西圣埃斯皮里图州维多利亚市图巴朗运营区建造两座年产能600万吨的压块厂,第一座压块厂预计将于今年6月底前启动运营,第二座压块厂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前启动运营。

        此外,公司已与30余家客户就研究如何实施脱碳方案签署谅解备忘录,包括在其中部分客户的运营区内建造压块厂。

        在公司已签署的备忘录中,有三项系关于在中东地区(沙特阿拉伯王国、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阿曼苏丹国)开发“巨型枢纽”,以生产可显著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热压铁块(HBI),并将其供应给本地市场和海运市场。淡水河谷计划在这些巨型枢纽中建设并运营铁矿石选矿和压块工厂,从而为HBI工厂提供原料;而HBI工厂则将由投资者和/或客户建设并运营。淡水河谷还在研究在巴西建立类似的枢纽。

        供应铁矿石压块有助于淡水河谷实现“到2025年前将‘范围三’净排放量减少15%”的承诺。公司还寻求通过生产铁矿石压块实现“到2030年前将‘范围一’和‘范围二’绝对排放量减少33%”和“到2050年前实现净零排放”的目标。这些目标与《巴黎协定》“将本世纪全球气温升幅限制在2摄氏度以内”的目标相一致。

        (信息来源:世界金属导报官微)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