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东盟钢铁工业发展状况 (2)— 越南

2023/5/18 14:50

        2021-2022年,世界钢铁协会组织开展了对东盟钢铁行业发展形势的研究,这是在2015-2016年首轮研究的基础上,世界钢铁协会对东南亚钢铁市场的再度深入研究,旨在进一步加强对该地区发展形势的深入了解。本项目针对9个东盟国家,分别研究了各国的经济发展形势、钢铁行业和上下游行业的发展现状与前景,并对未来发展趋势做出了判断。我们摘取了其中最重要的6个国家的发展形势,与大家分享。6篇博客分别由从世界钢铁协会会员企业借调至本项目的访问研究员撰写,本篇为该系列博客的第二篇:越南的国家概况和用钢行业。
 
        王志群

        世界钢铁协会东南亚发展前景项目访问研究员,中国钢铁股份有限公司
 
        越南概况

        越南人口逾9,700万,去年(2021)人均所得约2,656美元,GDP约3,313亿美元,为东盟(ASEAN)第六大经济体。越南在2000-2020年间经济快速成长,GDP复合年成长率达7.37%,在东盟国家中居次,增速相当惊人,且自1985年经济改革开放以来,每年经济皆维持正成长。越南挺过1999年亚洲金融风暴、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及2019年疫情冲击,可见其经济稳定性相当坚韧。
 
        越南的经济结构正处于高速转型阶段。1985年越南仍是典型的农业经济体,自改革开放后逐渐往工业社会靠拢;自2000年起,越南服务业崛起,经济体系逐渐迈向成熟化。目前越南农业占经济约15%、工业约34%、服务业约占51%。
 
        根据世界钢铁协会2021年公布的统计数据,2020年越南的粗钢表观消费量为2,333万吨,在东盟国家中位列第一,人均粗钢表观消费量则居次。以越南的人均所得而言,越南的人均粗钢表观消费量相对突出,显示越南发展的产业中,用钢量高的制造业及建筑业相对发达,且政府的基础建设支出应该也相对其他东盟国家为多。

        越南的用钢产业近况如何?

        根据越南钢铁协会(VSA, Vietnam steel association)2022年提供的统计资料,建筑业是越南钢铁消费的主要产业,占比约达89%,接着是家用电器4%、机械3%、汽车2%、石油和天然气2%。
 
        由此可知,建筑业是越南最重要的钢铁消费产业,占比接近九成,表示对越南而言,建筑业的发展关系到整个钢铁需求的风向。
 
        越南政府建筑业自1985经济改革以来一直蓬勃发展,进入2000年后,发展更加迅速,而越南政府2015年起开放外国直接投资当地居住房屋,更是让建筑业进入爆炸成长的时代。2015年至2019年年复合成长率达9%,2020年受到疫情影响成长率回落,但仍保持3.8%。
 
        建筑业的高速成长,主要体现在居住房屋以及公共建设两方面。越南2021年都市化程度仅37%,在东盟排名靠后,但近年来越南都市化程度稳定上升,显示乡村人口开始往都市迁徙,带动都市居住建筑需求增加。从越南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可以观察到,越南新增的居住建筑中,超过8成为4层以下的建筑,新兴的都市居住需求成为建筑市场的主力。
 
        除了民间建筑需求之外,越南政府近年来大举推动基础建设,同样推升了建筑业成长。越南自2000年以来建造超过25万公里的道路,且开通数条高速公路、铁路,并打造5座机场,大幅提升国内交通网络。政府的基础建筑支出,也成为了越南钢铁需求的主力来源之一,未来越南政府仍有数项大型基础建设计划,估计将持续为当地建筑产业注入活水。
 
        新兴的制造业基地与蓬勃发展的金属加工业

        越南平均年龄为32.49岁,充沛且年轻的劳工加上日益完善的交通设施,越南成为了外国公司投资东盟国家的首选之一。日本、韩国、中国是最积极投资越南的国家,主要发展代工、金属制造等产业。
 
        越南拥有许多单轧厂(service center)、金属加工厂。这些工厂生产的成品除了销售予国内高速成长的的家电、汽车企业之外,也销往欧美地区。这些单轧厂及金属加工厂通常由来自日、韩、中国、中国台湾等企业成立,现在也成为当地钢铁需求的重要来源之一。

        汽车业,从组装到国产电动车

        与其他东盟国家不同,该国使用左驾车辆(如菲律宾、柬埔寨和老挝),这使得越南在成为东南亚汽车生产基地上举步维艰。也因为如此,当地外资投资的汽车厂多以国内市场为目的。
 
        根据东盟贸易协定,越南自 2017 年起降低汽车进口关税,使进口汽车在价格上更具竞争力,冲击国内汽车厂的生产意愿,从而导致此后国内汽车产量大幅下降。
 
        越南的汽车生产过去主要是基于整车组装(CKD)。2022年国内最大的汽车厂为THACO AUTO,主要从事进口、制造、分销和零售来自全球品牌(起亚、马自达、标致、宝马、福田、三菱福田等)的不同类型车型(汽车、公共汽车、卡车和专用车辆)。
 
        “ VinFast ”为越南第一家国内自有汽车品牌厂,于2019年开始生产,但因价格、产品质量等因素,还未能在国内市场取得成功。配合政府推动的电动车政策,VinFast现在已宣布到 2022 年底前成为全电动汽车制造商。
 
        崛起的高炉厂

        越南钢铁生产原先多以电炉厂为主,产品主要为钢筋等长材类产品。2017年,Formosa Ha Tinh在越南的高炉厂点火生产,为越南首座高炉厂;2019年,越南Hoa Phat集团高炉投产,自此,越南高炉粗钢产量正式超越电炉,宣告高炉时代的到来。
 
        根据越南钢铁协会的统计,越南2022年粗钢产能约2,700至3,000万吨,过去十年间大幅增加了约1,800万吨。2025年以前,Hoa Phat集团另一座年产560万吨的高炉预计将投产,届时将进一步推升越南的粗钢产能。但Hoa Phat集团的高炉可能也将成为越南2030年内兴建的最后一座高炉厂,因为环保考虑,越南政府审查趋严,钢厂不易取得扩产的许可。
 
        越南短期内仍会是东盟重要的钢铁净进口国

        虽然因为国内供给增加,越南钢铁净进口量自2016年后逐步下滑,但因为越南国内各项用钢需求仍维持强劲,且建筑、机械等多项用钢产业仍处蓬勃发展阶段,钢铁需求展望佳;且国内供给量在Hoa Phat集团的高炉兴建完毕后,短期内再增加的可能性不高,因此推估至少在2030年之前,越南仍将继续保持钢铁净进口国的状态。
 
        经济增长恢复,越南钢铁需求增长保持盈泰

        越南受到疫情冲击深,但自2021年起已经迅速摆脱疫情泥淖,经济恢复快速成长。受到国际投资及国内产业成长帮助,越南经济成长将维持稳定,加上政府对基础建设的重视,相关支出不断攀高,钢铁需求未来成长可期。
 
        整体而言,越南发展亮点盖过隐患,在外资挹注下高速成长的经济表现及迅速攀升的钢铁需求,让越南成为东盟地区最重要的经济体之一。
 
        (信息来源:世界钢铁协会官微)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