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钢企一季度业绩环比大幅改善 亏损额明显改善

2016/4/18 8:54

  在经历了2015年的巨额亏损之后,龙头钢企在2016年继续迎来巨额亏损。不过,相比于去年第四季度的巨亏,钢企一季度的亏损额明显改善。

  “钢材市场价与上年同期比降幅仍较大”

  鞍钢股份4月14日发布公告称,今年一季度预计亏损6.15亿元,同比盈转亏。此前在2015年,鞍钢股份巨亏40.3亿元,也是公司时隔三年重回亏损区间。

  不仅仅是鞍钢,执全球不锈钢牛耳的钢铁巨头太钢不锈昨晚也发布公告,预计今年一季度亏损超5亿元,同比盈转亏。华菱钢铁14日晚间发布业绩预告,预计一季度亏损7.5亿元至8.5亿元,上年同期为亏损17001万元。

  对于亏损原因鞍钢股份表示,钢材市场虽环比上年四季度有所好转,钢材价格略有上升,但与上年同期相比仍降幅较大,而原燃料价格同期降幅小于钢价降幅,效益空间被压缩。

  分析预计4月钢铁市场将继续震荡上行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上市钢企业绩环比在一季度明显改善。

  新京报记者梳理年报看到,去年第四季度,鞍钢股份曾创下37亿元的巨额亏损,华菱钢铁方面去年第四季度亏损额18.63亿元,鞍钢股份和华菱钢铁的一季度亏损额明显减少。太钢不锈目前暂未发布2015年年报。

  华菱钢铁表示,2016年一季度,钢铁行业经营形势环比有所好转,公司产品毛利有所提高,业绩环比改善明显,尤其是3月份已大幅减亏。但由于一季度公司高炉生产不够稳顺,钢材结算价格仍处于低位,且汽车板公司尚在达产过程中,因此公司一季度仍然亏损。

  唐山地区一位钢厂人士此前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一季度钢铁市场大幅上涨,不仅钢贸商大量采购,企业端需求也更加旺盛,工厂正在全力生产以抓住盈利机会。“据我了解,不少此前停产的钢厂都已复产”。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王国清认为,4月份钢厂盈利状况将继续好转。4月份建筑施工项目将全面开展,而制造业生产经营活动趋向活跃也将拉动工业用钢需求;而目前钢材市场库存水平远低于历年水平,对市场形成较大支撑,预计4月份国内钢铁市场将继续震荡上行,但涨幅收窄。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