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的位置:首页 >产业政策

告别蓄力待发的2019,迈向深度转型的2020

2020/1/3 16:35

  随着2019年下行压力加大,对于2020年中国经济走势将何去何从成为市场关心的话题。 

  应当说,中国经济基本面稳固,结构调整取得进展。中国经济最近两年承受的下行压力是因为当中国不再继续以信用扩张为手段刺激经济的时候,经济增长必然会逐步放缓。这可以避免危险的泡沫,这可以理解为稳杠杆和去杠杆的过程。 

  在摆脱依赖货币的增长方式的同时,中国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结构、优胜劣汰,提质增效。那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叠加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就会进一步抑制“坏的增长动力”,甚至会淘汰掉一部分旧的经济形态,从而对经济增长构成压力。 

  再加上2015年新一轮房价上涨潮将全国一些城市房价推上了过高的水平,导致家庭部门的杠杆率持续提升,影响了消费。与此同时,商业地产与工业厂房租金上涨也对商业与制造业构成冲击。因此,构成经济下行的因素较多,但主要是化解高杠杆与资产泡沫风险带来的风险。 

  中国采取的方式是正确和恰当的。与旧的发展模式相比,可以避免硬着陆,同时,又能在这个过程中进行全方位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就是“破旧迎新”,通过改善市场环境,优化经济结构,理顺要素价格机制,强化市场竞争,推动技术创新等,为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创造条件。 

  中国在做正确的事情,虽然存在一定的压力,但无风险,宏观上有能力保持平稳,但微观上个体的分化会继续,提质增效会加速。我们一定要保持战略定力,把长远目标和当下目标结合起来,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一个巨大经济体的转型从观念到新制度与机制逐步确立,到整个社会将观念转化为行动是需要时间的。我们承受一定的压力既是转型需要付出的阵痛,也会倒逼加快转型的动力。 

  2020年应该加快建立市场出清制度,处理僵尸企业,债务违约清理等,虽然有一些成绩,但仍需形成市场化、法治化的有序出清。2020年是处理僵尸企业的收官之年,同时,也可能是债务违约继续增加的关键一年,应该强化债务违约处理的法治化,避免政府过多干预。 

  2020年中国将继续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但一定要防范金融部门的杠杆问题,避免资金通过虚假的方式重新在金融系统内部空转,应该加快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优化货币投放方式。货币政策不应承担刺激经济增长的手段,在经济结构性问题上则依赖于自身的结构性改革。 

  2020年地产行业继续构建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长效管理调控机制。经过几年的调控和调整,中国房价仍然处于高位,区域分化在加大。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不仅仅是应对价格下行,更要警惕上行。2020年全球货币政策将会以宽松为主基调,中国也可能出现利率下行,一些资金可能利用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参与一些城市群和中心城市的投资热潮。2015年率先上涨的一些地方市场目前已经重新热起来。 

  2020年的改革将加速,实际上2019年最后的一个月,一系列改革就开始部署。中国发展与改革的方向是正确的,调整的节奏和方式也日趋熟练,这将确保改革的效率得以提升。 

  如果我们从一个中长周期看,中国在全球未来发展中处于有利的位置,从国内看,在消除风险的同时,正在为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积蓄力量。正因为如此,2019年有数万亿外资流入中国债市和股市。国家的转型需要时间,不能急;政府、企业和个人的转型不能慢,要有只争朝夕的精神。2020年是又一个开始,也离我们胜利的时候更进一步。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