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的位置:首页 >产业政策

同心同行,全面推进关键装备技术协同创新——冶金先进技术装备创新推进会议共识正式发布

2020/8/31 7:56

  8月25日,在2020年高质量发展·装备与钢铁同行 冶金先进技术装备创新推进会上发布了会议共识——《同心同行,全面推进关键装备技术协同创新》(以下简称“会议共识”)。

  据悉,会议共识是在中钢协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吸收了相关部委、行业协会、装备制造和钢铁企业的意见形成的,基本反映了行业的需求和呼声,代表了行业的主流观点。

  会议共识全文如下:

  同心同行,全面推进关键装备技术协同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最大的隐患,而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只有自力更生。今年上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钢铁行业产业链相对完整、市场化程度相对较高、技术自主性比较强的优势凸显,表现出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和国际竞争力。这不仅再次证明,只有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而且也让我们清醒地认识到,产业链、供应链高效协同、融合发展势在必行、迫在眉睫。

  今天,中国钢铁已经形成世界规模最大的现代化生产体系,成为当之无愧的国之桢干;中国钢铁整体装备技术已经取得了巨大成绩,具备跻身世界钢铁工业设计和设备制造、施工建设综合能力最强国家行列的条件。然而面对更高发展质量的要求,我们在坚定发展信心的同时,也要正视自身存在的短板和不足,直面前沿技术、核心技术、关键技术缺失等问题,集中力量,发挥优势,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拓展发展新空间,培育发展新动力。

  钢铁行业和装备制造行业是唇齿相依的合作伙伴。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我国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要求,面对“核心技术买不来”的外部环境,钢铁行业与装备制造行业要聚焦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的根本任务,和衷共济、携手共进,推进钢铁装备自主创新。这是顺应高质量发展要求,打造健康发展、长期繁荣的钢铁产业链的必然选择。

  因此,我们齐聚制造业重地——中国一重,通过充分研讨和沟通,共同表达中国钢铁行业和装备制造行业全体同仁之共识:“同心同行,全面推进关键装备技术协同创新”,并将之作为我们共同的行为遵循。

  一是完善体系。当前,在以内循环为主体、内外双循环并行的新格局下,攻克先进钢铁生产装备中的关键技术装备,做好技术装备开发的人才培养,拓展钢铁生产装备前沿技术,实现钢铁行业技术装备需求与研发供应体系无缝连接,构建完善的研发供应体系尤为重要。

  二是注重创新。把科技创新作为巩固钢铁产业优势、强化产业链建设的关键一环,加速关键设备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提高冶金装备技术自主性,倡导产业合作,推进协同创新,创造新技术,为世界钢铁技术发展做出贡献。

  三是高效协同。共同推进自主创新能力,强化上下游和横向协同、合作的高效、充满活力的现代创新合作体系。把掌握共性关键核心技术作为科技创新的主攻方向,把攻克关键技术摆在科技创新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协同合作,共同研究提出具体的技术项目和攻关方案,建立合理和可操作的科研成果利益分享机制。

  四是融合发展。钢铁行业加快新技术、新材料的研发力度,为装备制造提供更为广阔的应用场景;先进装备制造供应商加快新工艺、新装备的研发应用速度,为钢铁行业转型升级提供强力支持;鼓励相关企业建立以资本为纽带的融合发展主体。

  五是鼎力互助。装备制造行业要大胆、优先使用国内开发的先进钢铁材料,着力解决不能做和做不好的问题,为钢铁行业健康发展提供支撑。钢铁行业要大胆、优先使用高质量国产装备,实现装备替代升级;同时,着力解决无材可用问题,提升材料保障供应能力,助力制造强国发展。

  六是标准引领。进一步提升标准引领能力,抢占国际竞争制高点。坚持科技研发、标准研制和产业发展一体化推进,不断完善钢铁标准化体系建设,提高中国标准在国际标准领域的竞争力和影响力,以标准引领世界钢铁发展。

  与此同时,我们全力支持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发挥组织、协调、引领作用,协助国家有关部门制定规划和政策,鼓励和引导、推进关键钢铁装备技术自主化;鼓励行业权威媒体发挥舆论引导作用和正面鼓励作用,支持行业权威媒体及相关媒体加大对装备技术自主创新成果的宣传力度。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让我们携手共进,同心同行,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为进一步提升钢铁行业先进技术装备协同创新水平而勇攀高峰,为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