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的位置:首页 >产业政策

​夏农:形成共识,齐心协力推进钢铁行业节能降碳

2022/12/14 13:24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报
 
        “截至2020年底,我国钢铁行业炼铁工序能效优于标杆水平的产能约占4%,能效低于基准水平的产能约占30%;炼钢工序能效优于标杆水平的产能约占6%,能效低于基准水平的产能约占30%。做好钢铁行业节能降碳工作并如期实现工作目标,任务艰巨、使命光荣,需要各有关部门、行业协会,特别是钢企形成共识,齐心协力、共同努力。”12月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发展司一级巡视员夏农在钢铁行业能效标杆三年行动方案现场启动会上发表视频致辞时说道。

        要准确领会节能降碳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

        夏农介绍,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等部门自2021年以来先后印发了《关于严格能效约束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的若干意见》《高耗能行业重点领域能效标杆水平和基准水平(2021年版)》《高耗能行业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改造升级实施指南(2022年版)》等一系列文件。

        “这些文件是重点工业领域节能降碳的纲领性文件,是我们开展工作的遵循和依据,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对今后一个时期重点工业领域节能降碳工作做出了全面部署。”夏农指出。综合来看,《关于严格能效约束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的主要精神和具体要求表现在以下方面:

        从总体思路来看,主要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科学处理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的关系,突出标准引领,深挖节能降碳技术改造潜力,强化系统观念,推进综合施策,严格监督管理,加快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步伐,带动全行业绿色低碳转型,确保如期实现碳达峰目标。

        从基本原则来看,主要有以下4个方面:

        一是重点突出、分步实施原则。选择综合条件较好的钢铁等重点行业,率先开展节能降碳技术改造,在重点行业取得实质性进展、相关机制运行成熟后,再推广至其他行业和产品领域。

        二是从高定标、分类指导原则。密切跟踪国内外先进水平,科学设定钢铁等重点行业能效标杆水平和能效基准水平。对于需要实施技术改造的项目,要在规定时间内将能效改造升级到基准水平以上,力争达到能效标准水平。对于能效低于基准水平且未能按期改造升级的项目,要限制其用能。

        三是对标改造、从严监管原则。对标国内外领先企业,加强节能降碳工艺技术开发,推动高耗能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加强企业能耗和碳排放日常监测,建立健全违规行为监督问责机制。

        四是综合施策、平稳有序原则。整合已有政策工具,通过阶梯电价、国家专项工业节能监察、环保监督执法等手段,加大节能减碳市场调节和督促落实力度,加强财政、金融、投资价格等政策与产业环保政策的协调联动,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方式,稳妥有序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

        从主要目标来看,主要确定为到2025年,通过实施节能降碳行动,钢铁等重点行业达到标杆水平的产能比例超过30%,行业能效水平明显提升;到2030年,重点行业能效标杆水平和基准水平进一步提高,达到标杆水平的企业比例大幅提升,行业整体能效水平和碳排放强度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夏农特别提到,在科学评估的基础上,《高耗能行业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改造升级实施指南(2022年版)》分别确立了炼铁、炼钢、铁合金的能效标杆水平和基准水平。其中,高炉工序标杆水平和基准水平分别为每吨361千克标准煤、435千克标准煤;转炉工序标杆水平和基准水平分别为负30千克标准煤、负10千克标准煤等。

        钢企要自觉主动扎实做好节能降碳工作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外两个大局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大力推动钢铁等重点工业领域节能降碳是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对于如期实现碳达峰目标、建设制造强国意义重大。”夏农指出,下一步要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建立技术改造的企业清单。各地方要组织开展本地区钢铁行业现有项目、在建项目和拟建项目能效情况摸底调查,登记造册,对照能效标杆水平和基准水平,建立企业装置能效清单目录,并及时向社会公开,接受监督。

        二是制订技术改造实施方案。在充分征求企业等有关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各地方要制订本地区钢企技术改造总体实施方案,合理确定企业改造时间表,明确推进步骤、改造期限、技术路线、工作节点和预期目标。

        三是稳妥组织企业改造升级。根据本地区钢企技术改造总体实施方案,严格执行能效水平产能置换项目备案等政策要求,指导企业制订技术改造工作方案,明确落实举措,稳妥有序组织企业开展节能降碳改造升级。

        四是做好经验总结和宣传解读。要及时总结节能降碳实施过程中的典型经验和做法,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做好政策解读,及时进行宣传推介。

        “在开展上述工作的过程中,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将发挥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在低碳发展领域已经搭建了良好的交流互动平台,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夏农肯定道,“希望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能够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持续贯彻绿色低碳发展各项要求,进一步深入实际、开拓创新、务求实效,推动钢铁行业绿色低碳发展再上新台阶。”

        夏农进一步指出,作为实施节能降碳改造的主体,钢企要深入学习、领会节能降碳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当前面临的重大机遇和艰巨挑战,以主人翁精神自觉主动扎实地做好节能降碳工作,加快推动钢企绿色低碳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官网)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