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的位置:首页 >产业政策

​国家发改委:三维度加大政策引导 推动物流提质增效降本

2023/1/3 15:39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
 
        12月29日,国家发改委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有关情况。

        据国家发改委经济贸易司副司长张江波介绍,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物流大国。2021年,社会物流总额超过330万亿元,较2012年翻了近一番,货运量、货物周转量、快递业务量等位居世界前列,物流业总收入将近12万亿元,成为全球最大的物流市场。在各相关部门、全行业共同努力下,我国社会物流成本水平稳步下降,2021年,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4.6%,较2012年下降3.4个百分点,与主要经济体差距不断缩小。

        张江波同时指出,今年上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交通物流运行受阻,社会库存高位运行,物流保管费用明显上升,社会物流成本水平出现阶段性上升。

        对此,国家发改委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研究提出强化交通物流保通保畅的一系列支持政策,包括收费公路货车通行费减免10%、用好1000亿元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等,支持货运企业和司机等重点群体纾困。此外,针对今年经济发展形势,还积极加大对物流企业融资支持力度,统筹通过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等方式,支持相关物流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减轻物流企业融资成本压力,助力降低社会物流成本水平。

        为深入推进降低物流成本,更好支撑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规划》将“推动物流提质增效降本”作为“十四五”时期现代物流发展的重要任务,明确提出到2025年,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较2020年下降2个百分点左右。

        对此,张江波称,《规划》重点从三个维度加大政策引导:一是巩固减税降费成果。严格落实已出台的物流减税降费政策,推进现代物流领域发票电子化,坚决治理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依法治理“只收费、不服务”行为。

        二是更加突出提质增效。重点聚焦全链条降成本、系统性降成本,强调通过提高物流发展质量、增进物流效率来推动降低社会物流成本水平。

        三是推进深层次降成本。促进物流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促进企业协同发展,推动设施联动发展,支持生态融合发展。

        “物流是经济的‘血脉’,也是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的重要环节。”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叶银丹表示,物流行业降本增效既能够有效减少中间品、原材料等的流通成本,缩短运输时间,提升生产效率,促进经济发展,也有利于降低终端商品价格,促进消费。

        (信息来源: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官网)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