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的位置:首页 >产业政策

​巩固三年行动成果、提高核心竞争力 新一轮深化国企改革行动蓄势待发

2023/1/10 14:14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之年,国企改革推动广大国有企业发生了根本性、转折性、全局性重大变化,取得了一系列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和实践成果。2022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国有企业提出了新的要求。2023年,站在新的起点上,新一轮深化国企改革行动蓄势待发。

        近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彭华岗在2022中国企业改革发展峰会上指出,“要以更宽的眼界、更强的意志、更大的决心,持续深化国企改革,坚决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

        大动作频现

        2022年12月21日,国务院国资委发布消息称,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中钢集团有限公司实施重组,中国中钢集团有限公司整体划入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

        2022年12月30日,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煤电项目专业化整合签约仪式举行,此次专业化整合通过市场化方式开展,是近年来国内煤电领域涉及资产数额较大、影响力较强、整合效益较为显著、示范引领作用较为突出的合作项目。

        2022年12月31日,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有限公司列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履行出资人职责企业名单。目前,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数量达到98家。

        河北省国资委扎实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全面发力、重点突破,截至目前,河北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确定的117项改革任务已经全面完成。

        安徽省国资委对照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全力落实129项重点改革任务,目前三年行动主体任务全面完成,重点领域改革形成一批重大成果和特色经验做法,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支撑和引领带动作用更加凸显。

        岁末年初,众多中央企业和地方国资委亮出成绩单,宣布改革任务全面完成,央企专业化整合此起彼伏。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是2020年至2022年落实国有企业改革“1+N”政策体系和顶层设计的具体施工图,是可衡量、可考核、可检验、要办事的。正如彭华岗所说:“国企改革全面深化,特别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深入实施,有力破除了一批体制机制障碍,切实解决了一批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新时代国企改革,有力促进了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实现质量效益持续提升,推动国有企业更好履行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2022年前三季度,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2.1万亿元,同比增长5.7%;累计实现净利润1.6万亿元,同比增长4.7%。”

        提出新要求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是十年改革的成果体现。”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告诉记者,“改革大致分成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从2012至2015年,是对改革的方向、原则,理论的确定。第二阶段2015年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正式出台,提出了国企改革的一系列政策问题。到2020年,可以说这三年行动是十年改革的结果和成就。”

        李锦认为,相比以往的改革,此次改革有如下特点:一是国企改革在范围、程度、内容上得到了普遍性、广泛性、系统性的全面、深化地推进;二是成效明显,一些重要问题得以解决并向市场化推进;三是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强化,作为一个制度得到确认,围绕现代企业制度,改变了单纯以产权为核心的改革,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得到长足的发展;四是在经济布局结构调整速度明显加快,以市场配置为手段,以国企实现专业化重组为方向改革。

        2022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坚持分类改革方向,处理好国企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关系。完善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真正按市场化机制运营。要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从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23年国企改革的安排,更有实践的针对性、时间的紧迫性。”在李锦看来,对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内容,2023年国资国企改革的方向、任务、标准和重点的进一步明确。关于国资国企改革的内容,是市场化的倾向和国企核心竞争力的目标。

        永远在路上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提出了新使命新任务,为新的历史起点上做好国资国企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彭华岗说。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近日在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会议时,国资委有关负责人指明了下一阶段国企改革的重点,并强调:“要乘势而上,实施新一轮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行动,巩固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果,推动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和市场化经营机制长效化制度化,深化分类改革,在新的起点上把国企改革向纵深推进。”

        李锦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把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结果落在国企核心竞争力上。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与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相辅相成、互为因果。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为提升国企核心竞争力提供动力与手段,是实施过程;提升国企核心竞争力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提供方向与目标,是检验标准。应综合施策,让国资国企改革在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中持续深化。

        “改革永远在路上。”彭华岗在2022中国企业改革发展峰会致辞中强调,新征程上,我们需要以更宽的眼界、更强的意志、更大的决心,持续深化国企改革,坚决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要继续巩固深化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和市场化机制建设,完善中国特色国有企业公司治理,推动企业真正按市场机制运作,强化国有企业独立市场主体的体制机制支撑,持续提升企业治理效能和内部活力效率。要深入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与结构调整,突出主责主业,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企业核心功能,助力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进一步提升国有资本配置效率。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营造宽容、理解、保护企业家的机制和文化氛围,完善激励机制,鼓励企业家创新创业,培育更多优秀的国有企业家。要进一步完善公平竞争制度,加快构建更加有利于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和市场秩序,推动国有经济与其他各类所有制经济互利共赢,共同发展,营造更有利于企业成长的市场环境。要坚持胸怀天下,勇于和善于同国际接轨,提升国有企业对外交流水平,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和塑造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信息来源: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官网)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