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的位置:首页 >产业政策

​全国重点领域节能降碳工作现场会召开

2023/5/30 14:46

文章来源:冶金传媒
 
        “钢铁行业正在推进的能效标杆三年行动、极致能效工程等重点工作,让我们看到了钢铁行业通过‘三清单、两标准、一系统’引领绿色低碳发展的实践与担当。”5月25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司、工信部节能司联合主办的全国重点领域节能降碳工作现场会在浙江省宁波市召开,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领导在会上肯定了钢铁行业节能降碳工作成果。

        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司司长卢卫生、工信部节能司司长黄利斌等领导出席会议。来自国家有关部委、行业协会、金融机构、相关央企,以及地方发改、经信部门近百余人参会。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司副司长龚桢梽主持会议。

        会上,来自浙江、山东、四川、上海等地方有关负责人围绕各地重点领域节能降碳实践进行了经验交流。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进行了金融政策解读。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专务理事、科技环保部主任张永杰等行业协会代表围绕各行业节能降碳工作进行了专题发言,其内容受到相关部委领导肯定。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国重点领域节能降碳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积极进展。一是政策体系初步建立。初步建立起以能效水平引领绿色低碳发展的政策体系,明确了工作目标、细化了重点任务和实施路径。二是基础工作扎实推进。组织开展重点领域绿色低碳转型及优化升级路径课题研究;梳理地方、企业节能降碳典型经验做法;督促和指导各方开展“两清单一方案”工作。三是重点项目加快实施。一方面,系统梳理了重点领域的节能降碳先进成熟技术装备和改造升级重点项目,支持一批骨干企业实施节能降碳技术改造;另一方面,聚焦绿色低碳关键技术,初步构建起以龙头企业为牵引、上下游企业、高校院所等共同参与的产业绿色低碳发展联合创新机制。四是地方推动各具特色。具体表现在强化统筹全面推进、加强能效摸排调查、打造示范标杆、开展能源审计审核、加强节能诊断等方面。五是部门工作协同有力。通过加强与有关部门协调配合,推动财税、金融、价格、标准等市场化、法治化制度建设,发挥多方合力,加快推动建立和完善绿色低碳政策体系,助力实施节能降碳改造升级。

        会议期间,参会人员赴宁波钢铁等6家宁波市重点企业进行参观调研,了解各企业节能降碳工作推进情况。其中,在宁钢参观调研期间,在宁钢党委书记、董事长瞿涛的陪同下,参会人员一行参观了宁钢智慧管控中心、智慧高炉现场,听取了宁钢在工序节能降碳措施、节能降碳工作暨工序能耗标杆企业创建、产业数字化、科技创新等汇报,充分肯定了宁钢在绿色低碳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