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贸促会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助力企业战疫情

2020/2/3 20:35 来源:姜喜成

          1月30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日内瓦宣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已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谭德塞强调,世卫组织不赞成甚至反对对中国采取旅行或贸易禁令。
           当前,我国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部分企业在货物贸易、物流等方面遭受严重影响,可能导致国际贸易合同或承包合同无法履行。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联防联控工作,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帮助企业减少损失,根据国务院批准的《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章程》的规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可以出具不可抗力证明。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影响,导致无法如期履行或不能履行国际贸易合同的,企业可向中国贸促会及各省市贸促会申请办理与不可抗力相关的事实性证明。
           2月2日上午,浙江某企业办理了全国首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书。该企业既避免了直接合同损失,也避免了导致客户损失被追偿及影响商誉等后果。
          为了最大限度减少办证大厅人员流动数量、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保障企业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中国贸促会商事认证中心开发了线上认证平台http://www.rzccpit.com,实现“不见面办公”帮助企业线上办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虽然冶金贸促会不能出具此证明,但是可以帮忙企业联系贸促总会与各省市贸促会的办理机构。
          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属于商事证明领域中的事实性证明行为,是指由中国贸促会及其授权的分、支会应申请人的申请,对与不可抗力有关的事实进行证明,出具后当事人可以部分或全部免除不履行、不完全履行和迟延履行合同的责任。该证明已得到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海关、商会和企业的认可,在域外具有强大的执行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会将在认真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全力以赴服务全国疫情防控大局,为行业企业提供贸投促进、国际合作、外事服务、贸易摩擦协助等专业服务。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