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助力企业战胜困难挑战

2020/2/17 8:17 来源:姜喜成

——近期冶金贸促会防控及应对工作综述

      1月26日,按照钢协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冶金贸促会立即加入钢协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群,建立了与钢协的疫情防控联络机制。
      1月27日,冶金贸促会党支部学习了钢铁协会党委书记何文波致各代管单位党组织负责人的一封信,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上来,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把人民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主动作为、特事特办,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同时,开始统计每位员工的健康状况、是否出京等信息,掌控单位全体员工情况。
      1月 28日,组织学习中央、国务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指示精神,落实国资委、钢协相关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主动作为,靠前指挥;组建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机构;对疫情防控、会议活动、出差出国等工作作出安排。
      1月31日,制定了《冶金贸促会近期办公及疫情防控安排的通知》,对疫情防控、网络办公、近期工作等作出具体安排。坚持疫情防控和正常工作两不误。
      2月2日,研究部署调研疫情对今年主要国际活动的影响,抓紧提出应对预案。受影响的国际活动主要集中在上半年,特别是2、3月份的活动,需要尽快拿出是否延期的意见及方案。
      2月3日,在我会网站发布《贸促会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助力企业战疫情》,为遭遇贸易纠纷企业介绍解决渠道;上报《我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2月5日,将收集的《上半年重要国际活动受疫情影响预判及应对情况汇总表》上报上级部门。确定了需延期及近期需重点关注的可能受到影响的相关项目。
      2月6日,向钢协党委汇报我会防控工作,疫情对上半年主要国际活动的影响、预判及应对措施等。这两方面的工作得到何书记的肯定,何书记对各代管单位提出了三点要求。
      2月7日,学习领会钢协何书记讲话精神,落实何书记提出的三点要求。决定收集企业疫情期间遇到的困难、问题以及当前的需求,形成书面材料上报钢协。
      2月10日,我会动员各部门全体员工深入企业一线,了解掌握企业疫情期间生产、经营、贸易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困难,收集对今年我会业务活动的意见及建议。
      2月12日,研究提升单位网站、新媒体宣传工作,提高网络办公能力,做好疫情期间对行业企业的服务。在疫情期间,网络办公、开展业务都依赖网站及新媒体,决定将此项工作作为今年重点工作,并建立专门工作机制。
       截止2月13日,我会共访谈118家企业,形成三份汇报材料。企业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复工、生产、物流、经营、出口、报关、商务交往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我会建议有关部门:对内,尽快推进安全有序复工,正常生产,正常物流等;对外,尽快消除国外疑虑,特别是消除对我产品、人员入境、与我人员交往等的疑虑、偏见和限制;针对企业与海关、贸促会、银行等部门因疫情影响的遗留问题,有关部门统一协调调度相关银行、港务、船务等单位,采取合理措施。疫情下新开展的业务对接按照原有时限、措施要求无法兑现的,建议出台临时预案措施或补救措施。对银行、港务、船务、代理等方面的既有习惯性操作要求,也要及时了解掌控、协调干预,出台疫情防控下配套处置措施。
     “要坚定信心,看到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疫情的冲击只是短期的,不要被问题和困难吓倒。” 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指出。发出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总动员。因此,我们有信心战胜疫情期间各项困难和挑战。
       2月14日,学习《冶金报》对何书记的访谈录,按照“控疫情、强保障、保安全、稳经营”12字方针,做好自身和行业的工作。钢协已建议国家相关部门,一是加强当前运输协调,保障企业正常生产运营;二是采取积极有效措施,鼓励和引导下游企业及时复工复产;三是按国家能源局部署疫情防控期间煤炭供应保障工作的相关要求,保障疫情期间炼焦煤稳定供应;四是加大市场监督力度,维护市场平稳运行,严防资本恶意炒作和个别企业低价倾销不正当竞争,防止出现钢材价格断崖式下跌;五是适当提高出口退税率,缓解国内市场压力;六是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完善减税降费政策,切实为企业减轻负担;七是制定宽松信贷政策,通过降低银行融资利息、延长还款期限、避免银行抽贷等措施,减轻企业融资负担。同时,建议金融系统不再将钢铁行业划入“两高一剩”(高污染、高能耗,产能过剩)、严格控制贷款的行列,落实有保有压的信贷政策,支持优势企业技术改造、结构调整、绿色发展。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冶金贸促会将继续跟进钢铁行业及上下游企业的经营情况,掌握企业参加国际活动的诉求,反映生产、经营、外贸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向钢协、贸促会等相关部门反映,推动这些困难和问题的早日解决。
       在国家面临疫情的时候,我们做好自身的事情就是对国家最大的支持。我们要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和保持各项业务工作平稳运行。我们要坚定信心、保持理性、快速行动、坚决执行,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推进高质量发展,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全力以赴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