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我国出口能否继续保持强势?

2021/9/13 14:21

        继7月出口增速高位回落后,业内对后市出口走势判断不一。
 
        海关总署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当月,我国出口实现了25.6%的增幅,在高基数上实现了高增长。
 
        专家指出,海外需求旺盛是8月出口超预期增长的主要原因。在去年下半年高基数的背景下,出口持续高增长需要海外需求持续发力。而当前,海外需求和景气度出现筑顶迹象,我国供给能力也受到运力紧张、用工成本上涨等因素限制,预计四季度出口存在高位回落的可能。
 
        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83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4.2%;其中,出口2.1万亿美元,增长33.7%;进口1.73万亿美元,增长34.8%。
 
        8月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5303亿美元,同比增长28.8%;其中,出口2943.2亿美元,增长25.6%,;进口2359.8亿美元,增长33.1%。
 
        从出口目的地看,美国为我国首要出口目的地,欧盟和东盟分别位列第二、三位。1月至8月,我国对美国出口3541.55亿美元,增长33.3%;我国对欧盟和东盟出口分别达到3225.52亿美元和3052.07亿美元,分别增长32.4%和31.7%。

        从出口产品看,机电产品为我国第一大出口品类,占比达到58.81%。今年前8个月,我国机电产品出口1.23万亿美元,增长34.4%。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说,8月摩根大通全球制造业PMI依旧远高于荣枯线,对我国出口形成利多。此外,衡量商品价格的CRB指数同比虽然较前值下行,但是绝对读数依旧处于历史高位区间。
 
        从结构上看,8月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制造业PMI在7月的基础上继续上行,美国贸易逆差依旧处于历史高位区间,对我国商品的需求较为旺盛。
 
        国际运力紧张程度是衡量出口繁荣程度的另一指标。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当前洛杉矶港口90%的船只直接驶向锚泊,平均锚泊等靠时间为7.8天,而这一数据在5月曾一度缓解至4天。上海航运交易所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3日,中国出口集装箱价格指数为3097.58点,较上期高点继续上涨。
 
        多因素制约我国出口供给能力
 
        当前,我国出口供给能力受到多因素制约。
 
        一是,国际运力紧张成为出口的“卡脖子”因素。部分机电企业反映,当前国内集装箱资源非常紧张,订舱非常困难,已严重影响其生产计划。以到欧洲的40尺集装箱的运价为例,去年1季度的价格是每标箱1800美元,现已涨到15000多美元,而且即便出钱也订不到舱位。
 
        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说,东南亚航线海运价格相较于疫情前增长4倍至6倍,美西航线增长8倍至10倍。中下游出口企业因议价能力较弱,运费和集装箱费用的飙升导致出口商品的国际竞争力削弱。目前国际油价处于上升通道,海运涨价压力依然存在。这对于高速增长的我国出口会带来明显的成本推动压力。
 
        二是,企业用工成本攀升掣肘出口供给。浙江某电子元器件生产企业负责人说,公司订单已饱和至三个月后, 目前企业最大的问题就是工人短缺。“我们尝试了去周边乡镇招工,通过中介、 政府组织集体跨省招工等渠道,但效果都比较有限。当地一些企业给一线工人的工资已经涨到每月近2万元,只为填补紧缺的岗位。”
 
        三是,人民币阶段性升值对出口增速产生滞后拖累。连平指出,人民币自2020年5月进入整体升值周期,从1:7.09升值至6月初的1:6.38,升值幅度约10%。根据“J曲线”效应此轮人民币升值将于2021年二季度后对出口增长产生压力。
 
        主要经济体需求和景气度出现筑顶迹象
 
        专家指出,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国出口超预期表现,很大程度上是填补疫情造成的海外供需缺口。
 
        以美国为例,据美国经济分析局统计,得益于政府“撒钱”补贴居民,2020年美国居民可支配收入不降反增7.2%,剔除通胀因素后为31年来最高增速,居民消费能力反而增强。2020年美国零售总额(不含餐饮)仍增长3.1%,其中下半年增长7%;而工业产出萎缩7.2%,其中下半年下降1.8%,凸显供需缺口撕裂。
 
        中国金融40人论坛研究部主任徐奇渊判断,今年下半年,随着欧美等国实现疫苗普及,其生产秩序和供给能力也将得到恢复,供需缺口将显著缩小。随着美国家庭救助政策9月到期,商品消费甚至可能走弱。
 
        连平指出,二季度欧美等主要经济体的需求和景气度呈现筑顶迹象。美欧日的制造业PMI指数自2020年5月大幅飙升后于2021年6月达到高点,开始显现触顶下滑态势。欧美的零售及食品服务销售总额同比增速于今年4月急转直下。下半年欧美整体需求增长可能有所减弱。全球经济放缓的复苏态势对出口增长产生不确定性。2021年二季度可能是疫情爆发后世界经济复苏的一个阶段性高点。
 
        根据历史经验,贸易的增长幅度大约为GDP增长幅度的1倍至2倍。如果三季度世界经济复苏放缓,我国出口高增速能否继续保持就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今年3月以来,出口先行指标—PMI新出口订单指数分别为51.2、50.4、48.3、48.1、47.7、46.7,呈现逐月下降趋势,且连续4个月处于荣枯线以下。这预示着下半年出口动力将趋于减弱。
 
        专家指出,考虑到去年同期出口高基数的影响,下半年出口增速可能较快回落,但出口绝对金额不会大幅收缩,将保持基本稳定。
 
        (信息来源:冶金信息网)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