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 钢协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专题学习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 深入研讨提升钢铁行业运行安全和企业经营安全的措施

2022/9/1 10:17

       8月29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召开党委常委(扩大)会,专题学习7月28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研讨钢铁行业贯彻落实举措。钢协党委班子成员、副秘书长以上党员干部参加学习,依次围绕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谈体会、谈举措。钢协党委书记何文波同志主持会议并领学。

       何文波同志首先向与会人员分享了学习总书记讲话的体会。他在发言中谈到,这次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的总体要求是“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稳经济,钢铁工业是基础,在市场出现重大波动的时候,首先要尽最大努力保证行业运行安全和企业经营安全,在此基础上,努力追求经营绩效改善,推动行业变革和谋求新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明确指出:“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做好自己的事”,并强调“要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国际竞争力”。落实到我们自身,就是要做好行业的事、做好钢铁的事,要尽一切努力,采取一切可行的措施,提高钢铁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稳定性,并要高度关注中国钢铁国际竞争力的变化趋势和发展态势。

       针对如何做好自己的事情、如何保持战略定力、如何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如何保持并提升国际竞争力,何文波同志表示,这段时间我们认真深入学习总书记讲话,对行业本身和内外环境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调研,按照总书记的上述要求和党中央的整体战略部署,发挥行业平台的作用,展开了钢铁行业应对市场冲击的一系列调研和协调工作。7月8日,行业召开主要钢铁企业经营座谈会,共同分析和研判钢铁市场形势,共商应对措施。在会议上,协会提出了对当前市场形势的六点基本判断,为业内外提供了一个在市场动荡的环境下理性看待钢铁市场的整体视角。7月28日,协会常务理事会讨论了钢铁行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7月29日,会员大会提出了下半年行业的八项重点工作,并对上下游、国内外市场形势进行了认真剖析,在严峻的市场形势下,形成了行业的基本共识。也是在此次会员大会上,在总结各企业应对策略的基础上,协会提出了保证经营安全的“三定原则”,之后明确表述为“三定三不要”经营原则,为各企业有序开展市场应对工作提供了指导和借鉴。业内各企业参照“理性、现实、积极”的行业应对方针,根据自身的经营情况和所面对的市场环境,积极采取理性、务实的应对措施,努力构建现有需求条件下的市场供需新平衡。虽然上下游和国内外市场形势尚未明朗,但行业的适应性正在持续增强。总体上看,下半年在国家各项稳增长措施的驱动下,钢铁市场需求在趋稳的基础上将有所回升,主要原燃料的供给形势将会有所缓解,前期经营过程中所形成的高位库存和高价库存逐步消化,行业对现有需求水平的适应性也在提高,有望形成趋向于供需新平衡的总体态势。

       何文波同志强调,市场的冲击带来了挑战,也带来了机会,在市场的高压下,一场行业变革正在展开。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高质量发展方向不动摇,一手抓市场应对,一手抓高质量发展,及时了解市场动态和企业诉求,聚焦行业关键和痛点,积极配合国家有关部委,把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会议结合各企业意见,重点讨论了近中期钢铁行业改进运行质量、实现经济运行、提高绩效水平的十项具体政策建议,同时也对协会领导层在当前形势下改变工作作风,聚焦关键问题,带领协会系统积极行动,办实事、见实效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信息来源:中国钢铁工业协会)

       ()()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