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央企复工者联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保卫战

2020/2/24 17:16

  据国资委官方公众号国资小新2月20日消息,国资央企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分类分批、安全有序复工复产,迅速回到正常生产稳定发展的轨道。初步统计,国资委监管的央企所属2万余户主要生产型子企业目前开工率超过80%。石油石化、通信、电网、交通运输等行业开工率目前已超过95%,有的已达到100%。很多企业在春节期间和抗击疫情过程中一直正常运转,生产经营从未间断。

  据了解,2月20日5时07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研制的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刺破黎明前的暗夜跃入苍穹,以一箭四星的方式成功将4颗新技术试验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这是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首次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执行任务,此次搭载的新技术试验卫星C/D/E/F,用于在轨开展星间链路组网及新型对地观测技术试验。今年,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抓总研制的长征五号B、长征七号甲等运载火箭将首飞,火星探测、月面采样返回等重大工程任务将陆续实施。

  2月16日,航空工业陕飞率先开飞,完成复工“第一飞”,全面打响疫情防控和科研生产“双线战役”。2月18日,航空工业在集团总部组织召开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AG600研制工作视频专题会。据了解,航空工业通飞珠海基地提前就AG600研制工作做出安排,通过多种方式实现网络协同办公。国产新舟700飞机全面复工,确保今年首飞。

  中国船舶集团旗下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在复工复产一周左右的时间里,完成了一座JU2000E型海上自升式钻井平台交付离厂、两艘21万吨散货船试航等多个项目,为实现经营目标夯实了基础。2月10日,伴随着重达1.6吨的C919大飞机最大起落架锻件主起外筒锻件第一锤开锻,国机集团下属企业国机重型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8万吨大型模锻压机正式恢复生产。

  截至目前,中核集团旗下400余家生产型企业已经开工生产,承担的多个国家重点工程已经恢复建设。国家电投446个项目正陆续复产复工,核电、重型燃机两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正稳步推进。2月10日,中广核技本部及其所属中广核达胜、中科海维、高新核材、中广核久源等9个单位陆续复工。其他单位也正跟当地有关部门协调沟通,积极申请复工复产。

  近日,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公布消息称,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仍然维持全年生产经营主要指标不变——提交石油探明储量3.4亿吨、天然气探明储量3000亿方,生产原油2500万吨、天然气425亿方,油气当量冲刺6000万吨。中国石化重大工程顺利推进,中科项目预计上半年投产。2月12日,中国海油宣布渤中34-9油田已投产。

  2月18日,国家电网开工山西垣曲抽水蓄能电站工程。该工程总投资79.6亿元,将有力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增加发电装备制造业产值约20亿元。另外,2020年,国家电网还将新开工陕北~武汉±800千伏特高压直流等一批工程。除了新建工程,国家电网的一些在建工程也加速复工。截至2月12日,南方电网已开工复工16项工程。此外,中国第四、世界第七大水电站——三峡集团乌东德水电站工程也正在紧张施工中,这是实施“西电东送”战略的骨干电源、促进国家能源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的重大清洁能源工程。

  此外,南方电网西电东送工程——±800千伏乌东德电站送电广东广西特高压多端直流示范工程的线路16标段于2月12日正式复工。华电集团西藏公司在建规模最大的内需水电项目全力推进。2月10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职工健康安全的前提下,开始陆续复工复产,有序做好科研生产经营各项工作。自2月14日起,伴随着北京长安战“疫”复工后第一台车顺利下线,欧尚汽车、凯程汽车也陆续传来复工后第一台车顺利下线的消息。截至2月18日长安汽车已实现全线复工。此外,中国电建、中国交建、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国建筑、中建集团等一系列重点项目正安全有序推进中。

  国资委表示,将咬定目标不放松,确保任务不变、压力不减,全力以赴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为全国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