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钢舞钢大单重特厚Cr-Mo钢板实现国产化

2020/6/22 8:26

  6月3日,河钢舞钢喜获国内一次性设计加工能力最大的炼油项目——中委合资广东石化2000万吨/年重质原油加工工程项目(下称中委合资广东石化项目)钢板订单。河钢舞钢为该项目提供的Cr-Mo钢最大厚度达172毫米,单重达49.58吨,钢板厚度和单重均创同类钢板国内之最,打破国外垄断,实现石化行业该类钢板的国产化。

  临氢Cr-Mo钢需长期在高温高压环境下工作,对各项技术指标要求极高。该项目订购的这批钢材将被用于制造热高压分离器的核心部件,生产工艺复杂,技术难度大,在此之前,仅有国外极少数钢厂能够生产。河钢舞钢研发团队充分发挥技术优势,积极投入到该类大单重特厚Cr-Mo钢的研发试制中,创新性采用锻-轧结合的生产工艺方式,有效改善钢锭内原有的偏析、疏松、气孔、夹杂等缺陷,解决了该类大规格、大单重和高探伤等级标准的钢板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技术和设备限制等问题,成功研发该类大单重特厚钢板。

  此外,河钢舞钢还针对项目的特殊要求,进一步完善研发试制、生产组织和工艺过程控制以及发运方案等,组成小微团队对整个生产流程进行监控,全程负责该钢生产,以确保产品质量达到要求和如期交货。截至目前,河钢舞钢已先后为该项目供货万余吨特厚板。

  中委合资广东石化项目由中国石油集团与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共同出资建设。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