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央行推出碳减排工具,新发展理念政策红利不仅仅利好新能源产业链

2021/11/10 14:42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韩迅 上海报道

        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11月9日消息,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十部门印发《“十四五”全国清洁生产推行方案》。

        方案提出,大力推进重点行业清洁低碳改造,“在钢铁、焦化、建材、有色金属、石化化工等行业选择100家企业实施清洁生产改造工程建设,推动一批重点企业达到国际清洁生产领先水平。”

        此前,酝酿已久的碳减排支持工具也已登台亮相。

        11月8日,央行创设推出碳减排支持工具这一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通过“先贷后借”的模式对金融机构发放碳减排贷款。

        “短期来看,由于金融机构对企业的贷款,仍然是参照LPR,对企业来讲贷款成本相对稳定。但金融机构可以按照碳减排的贷款本金,按60%比例和1.75%的利率,从央行获得支持,有利于降低金融机构的成本。”

        11月9日,中泰证券研究所政策组负责人杨畅博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中长期来看,“央行推出碳减排支持工具”可以鼓励金融机构多向碳减排相关领域投放贷款,有利于产业发展。

        是日,受此利好消息影响,A股市场上的新能源概念股大涨。其中,“光伏概念”股盾安环境、亿利洁能,“风电概念”股华银电力、长源电力、宁波东力,“储能概念”股大烨智能、晶科科技,以及“燃料电池”概念股石大胜华、飞龙股份、卫星化学均以涨停收盘。
 

        新发展理念下的政策红利


        自2021年一季度以来,央行多次在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强调要“研究推出央行碳减排支持工具”。

        根据央行11月8日披露的信息显示,碳减排支持工具发放对象暂定为全国性金融机构,人民银行通过“先贷后借”的直达机制,对金融机构向碳减排重点领域内相关企业发放的符合条件的碳减排贷款,按贷款本金的60%提供资金支持,利率为1.75%。

        由此可见,此次碳减排支持工具政策一方面引导金融机构向碳减排相关企业提供贷款,另一方面以1.75%的利率水平向金融机构提供贷款。

        央行有关负责人就“碳减排支持工具”答记者问时表示,将重点支持清洁能源、节能环保和碳减排技术三个碳减排领域。“初期的碳减排重点领域范围突出“小而精”,重点支持正处于发展起步阶段,但促进碳减排的空间较大,给予一定的金融支持可以带来显著碳减排效应的行业。”

        在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指引下,意味着我国经济增长与碳排放的深度脱钩,这需要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等全方位、深层次的系统性变革,在此新发展理念下,央行此次推出“碳减排支持工具”的意义非常重大。

        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王涵认为,碳减排支持工具是央行推动实体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举措,也是对党中央和国务院会议指示的贯彻与执行。“碳减排支持工具以较低利率(1.75%)按贷款本金的60%提供资金支持,一方面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参与,另一方面也相当于向金融机构以偏低利率提供流动性。”

        数据显示,2021年三季度主要金融机构清洁能源产业绿色贷款余额为3.79万亿元,相较2020年三季度增长7100亿元。

        王涵表示,按此估算,至2022年年底包括三大支持行业在内的新增绿色贷款规模或可达到1万亿元。“如按1万亿元的绿色贷款规模计算,对应央行需投放6000亿元的流动性,可起到适度投放流动性的效果。”

        2014年以来,央行多次定向降准,表明货币政策更强调定向和结构性。

        那么,碳减排支持工具是否会有定向降息的效果?国泰君安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覃汉认为不会,“首先,创设新工具的目的是减碳而非货币宽松。其次,支持特定产业发展都会提供优惠利率。此外,央行创设的新工具并非市场预期的GMLF,就是不希望形成降息预期。”

        不过,王涵认为,碳减排支持工具虽未强调总量,但未来规模可以不断扩大,“在碳中和的长期方向下,支持领域或扩大,未来可能成为重要的定向货币政策工具。”
 

        不仅仅利好新能源产业链


        《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2021》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323亿吨,同比减少6.3%。2020年中国在全球碳排放总量中的份额增加至31%,达到99亿吨,碳减排压力较大。

        资料显示,央行此次推出的“碳减排支持工具”重点支持清洁能源、节能环保和碳减排技术三个碳减排领域,其中:1)清洁能源领域主要包括风力发电、太阳能利用、生物质能源利用、抽水蓄能、氢能利用、地热能利用、海洋能利用、热泵、高效储能(包括电化学储能)、智能电网、大型风电光伏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户用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跨地区清洁电力输送系统、应急备用和调峰电源等;2)节能环保领域主要包括工业领域能效提升、新型电力系统改造等;3)碳减排技术领域主要包括碳捕集、封存与利用等。

        华西证券环保公用首席分析师晏溶认为,在政府加快推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进一步扩大清洁能源消纳规模的背景下,推出碳减排支持工具,将增加新能源产业投资,加速新能源装机规模建设,利好新能源营运商和风光核心零部件企业。

        11月9日,某光伏上市公司董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央行此举是对于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实施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专项政策,设立碳减排支持工具”的具体落实,“对于降低我们公司的贷款利率有显著的作用,我们这种光伏企业可以获得更加低成本的资金和优惠利率融资,那么,上市公司的项目收益率就会提升,所以,我认为这是一个利好全产业链的工具。”

        晏溶在研究报告中指出,碳减排工具的推出,有助于撬动更多的社会资金投入碳减排领域,低利率则利好新能源产业链加速发展,推动企业投资建设,增加新能源运营商在运规模。

        在采访中,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除去新能源产业链将受益于此次碳减排支持工具的推出以外,银行、通信等领域也会受益。

        对银行来说,东兴证券研究所银行业首席分析师林瑾璐认为,从“小而精”、“做加法”的定位来看,预计碳减排支持工具的投放对象多是该领域内有潜力的优质客户,总体风险有限;有望优化银行信贷结构,更加契合经济转型和自身业务转型需求。

        同时,东吴证券通信互联网首席分析师侯宾建议关注能源信息化、新能源配套设施、电动车智能化、储能和光伏运营等相关赛道优质标的。

        (信息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