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一鸣:恢复和扩大内需是推动经济持续好转的关键

2023/5/23 14:05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5月20日在2023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表示,当前我国经济企稳回升但仍面临困难挑战,恢复和扩大内需是推动经济持续好转的关键。 

        王一鸣说,经济企稳回升的态势明显。外贸出口好于预期,今年前4个月按美元计价的出口增长2.5%;消费明显转暖,受疫情冲击最大的服务消费回升强劲,消费成为经济恢复的主要驱动力;投资总体保持平稳,制造业投资和基建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房地产投资降幅相对于去年明显收窄。但经济好转主要是恢复性的,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仍然不强。

        恢复和扩大内需是推动经济持续好转关键。当前,国内需求不足仍然是突出矛盾。从宏观上看,需求不足主要表现为需求恢复明显滞后于供给恢复,造成部分产业供大于求,企业去库存压力增大。在微观层面,居民和企业部门资产负债表受损,居民消费更趋谨慎,企业投资意愿和风险偏好下降。需求的持续恢复有赖于资产负债表修复,这个过程既取决于市场主体自我修复能力,也取决于政府的政策支持。

        针对如何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好转,他提出六个方面政策建议,包括:加快恢复和扩大消费需求,提振民营企业和企业家信心,有效扩大社会投资,激活经济增长新动能,促进外资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出台一批提振信心的改革举措。

        (信息来源: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官网)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